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光塔重修下月17日启动 荣智健先生捐资495万元
2018-08-14 10:0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8月13日,荣智健先生捐资修复龙光塔签约仪式在惠山古镇举行。据悉,修缮工程预计于9月17日启动,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实施中。

  建于明万历二年(公元1574年)的龙光塔,数百年来一直是无锡文风兴旺的象征和城市地理标志,但因年代久远、历经沧桑,塔身有所毁坏,虽几经修缮,仍未能恢复旧貌。据史料记载,1924年由无锡实业家周舜卿出资修缮,没有修复;1930年由民族实业家荣德生再次出资修复,重建过程中石塔的部分构件采用了钢筋混凝土材料,使得这座古塔看起来更具现代感;1976年又曾大修一次; 最后一次修复是在1998年。

  为使这一无锡地标能以全新面貌重新开放迎宾,同时考虑到文物安全及旅游安全,惠山古镇景区于2017年初提出再次修复龙光塔。经市领导多次批示,市文广新局、市文旅集团、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协调一致,并得到无锡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的大力支持,目前此修缮工程已在网上公示招标,近期即将开标,并计划于9月17日开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荣德生先生的孙子荣智健先生受其祖父及父亲影响,十分关心家乡的文物修复事宜,在获悉要重修龙光塔后,主动提出独资捐款修复此塔,以振兴无锡文风,彰显古迹名胜。他多次回到无锡,关注修复方案,询问工作进展。据了解,此次荣智健先生为修复龙光塔共捐助资金495万元,并提出一定要保证修复后的龙光塔安全稳固,展现其历史价值。 (张庆)

标签:修复;荣智健;龙光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