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国科园派出所“四个突出”强化行业场所监管
2018-08-13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国科园派出所将特殊行业、公复场所监管作为夯实基础管理的主要抓手,坚持责任前置、措施前移,因地制宜常态开展宣传服务、检查指导、打击防范等工作,不断提升动态管控能力和水平,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环境。

  突出隐患摸排  强化责任意识

  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寄递行业管理办法,落实旅馆、网吧行业管理责任,并先后召开行业管理专题会议,行业、场所专题会议等工作会议4次,全面签订《治安责任书》,督促落实行业、场所负责人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管理,做到依法安全经营。紧盯场所摸底排查。针对辖区洗浴场所开业、歇业频繁的实际,对接工商、文化、消防等部门,全面摸清行业场所和从业人员底数,并对其中今年新增的2家场所第一时间上门核查,全部逐一建立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紧盯防范措施健全。根据各类场所位置地段、结构布局、经营规模等行业特点,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建设指导,督促场所健全安全管理流程、应急疏散预案和安全巡查、监控、消防等内部管理制度,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报告和有效处置。

  突出督导管理  促进规范经营

  从严把关从业人员。针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鱼龙混杂、流动性大的特点,落实从业人员的身份登记和查验,严把从业人员的入职关口,严防前科劣迹人员混杂其中借机生事。规范日常安全管理。以随机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日常检查和集中清查相结合的方式,综合开展治安、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场所视频监控、消防设施、保安力量、应急预案等硬件设施完好情况。实施远程智慧监管。指导督促网吧、旅馆全部安装人证比对系统,显性安装视频监控设备,搭配安装WIFI采集、MAC地址采集系统。视频监控严禁遮挡并全部接入公安视频专网,落实专人值守,从源头上减少了各类事端发生风险,提高了案事件追溯可能。

  突出研判打击  净化场所环境

  强化信息收集研判。注重日常防范指导,强化从业人员情报信息报送意识,及时汇总、研判涉及相关行业场所的警情,有针对性地落实打防管控工作措施,为常态排查分析、事前研判导控设置“前沿哨”。重点严查严处。深入开展“夏季攻势”“扫黑除恶”等专项攻坚行动,坚持违法整治与犯罪打击相结合,注重幕后线索深挖,坚决依法打击涉黄、涉赌、涉毒等犯罪活动,扫除黑恶势力。开展集中清查整治。开展六月集中整治月活动,以街面旅馆、网吧、洗浴场所为重点,开展值班民警每日巡查、派出所每周集中清查、治安大队不定期抽查的滚动式清查整治。

  突出教育宣传  提升预防能力

  筑牢思想藩篱。通过集中谈话、个别走访等多种途径,第一时间通报违场所规违法案例,经常性开展法制教育和制度强调,注重惩戒威慑和教育防范的双重效果,提高从业人员守法护法和依法经营意识。提升预警能力。依托“无锡警方”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围绕季节性发案特点,向场所从业人员开展先期预警,增强员工防范意识和识别违法犯罪的能力,努力实现预警提示和防范宣传手段的多元化、常态化。注重警示宣教。利用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等形式,开展立体式法律法规宣传,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统一制作60余份“警方提示”,在网吧、旅馆、加油站等重点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强化警示提醒,规范日常经营活动。(刘芝成)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