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梅村派出所多措并举全力打造群防群治现代化新型防控体系
2018-08-13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3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梅村派出所强化群防群治着力提升辖区治安防控工作效能今年以来派出所强化群防群治着力提升辖区治安防控工作效能梅村派出所紧紧围绕构筑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建设要求,以“开辟群防群治新局面”为切入点,通过建立队伍、建强科技、健全机制,着力提升辖区治安防控工作效能,取得阶段性成效。

  围绕重点任务  建强三支专业群防队伍

  着眼社会稳定,建强情报信息员队伍。由派出所勤务指挥室牵头,社区警务室具体负责,立足“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安定因素预警率100%”目标,围绕辖区重点企业、家具行业、场所阵地、重点部位、红点群体和重点人员,物建情报信息员。着眼治安防控,推进兼职巡防队伍建设。立足辖区居民小区多、规模企业多的实际,由民警和辅警组成两支专职巡防队伍,负责泰伯大道、新华路等重点道路“巡线”和梅村泰伯广场“屯兵点”,同时通过保安联勤联防等机制建设,大力推动城镇小区和南方工业园兼职巡防队伍“管片”,打通内部巡防毛细血管。同时,采用选聘方式,在兼职巡防队伍中聘用退役军人做为督巡员除了平时给队员开展巡防培训,还加大对居民小区、单位内部巡防队工作方面的指导、培训、监督力度,从而压降整体警情发案数量。着眼纠纷调解,推进公调队伍建设。加大与司法部门协作,强化律师进所机制建设,派出所在原来有一名街道派驻调解员基础上又推进公调队伍随警处警和驻点社区办公两项机制,在派出所新增了专职律师咨询工作室,将一些婚姻家庭类的纠纷矛盾交由专业律师每周二、周五进行解答调处,真正让公调力量则进入警务室、驻点社区,随警下沉随时调处矛盾纠纷。

  围绕科技建设  整合三类群防技术资源

  整合社会面监控构筑第四道防线。积极争取梅村街道党委政府支持,投入300余万元,在街道出入口、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等公安视频监控“三道防线”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社会面监控整合工程,将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商业商户等自建监控探头也逐步接入公安内网。整合保安通讯落实一体指挥调度。推行保安联勤联防机制后,在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保安中统一配备通信对讲设备,并在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安排力量专职负责指挥调度,增添新通信电台10台,进一步提升了巡防打处效能。开辟梅村公安微警务整合“随手拍”资源。针对当前手机等拍摄设施普及率较高的情况,开展“让群众眼成为派出所鹰眼”主题互动活动,建立派出所联系群众二维码微信群,通过社区警务活动大力推广,普通群众拍摄各类违法行为拍照后,可实时上传,经所勤务指挥室审核确认并依法打击处理的,给予举报者红包奖励。

  着眼效能提升  完善三项群防运转机制

  完善层级奖励机制。在派出所建立群防群治奖励工作专项办公室,针对在群防工作中作出突出绩效的团体和个人,根据见义勇为及其他专项奖励办法,建立层级奖励机制,按照现行抓获、发现举报、有效信息等若干个层级分别予以奖励。完善教育培训机制。为切实提升群防群治力量现场处置、应急支援效率,明确群防群治团体和人员的挂钩社区、消防民警,同时要求挂钩民警定期加强与群防群治力量沟通联系,定期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升队伍战斗力和执行力。完善星级评定机制。着眼保安联勤联防机制,主动沟通梅村综治部门,建立梅村街道小区物业星级评定机制,明确加分、扣分项目,设定星级评定分值,并每季度通过梅村街道政务平台对外公示,以此督促各社区物业单位加强内部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工作发挥实效。(刘芝成)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