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南站派出所“三字经”打好“实有人口信息采集” 收官战
2018-08-10 11: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0日无锡讯 今年3月底以来,南站派出所根据上级工作安排,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切实“管住人”为“牛鼻子”,以落实“三字经”为举措,以推进“一标三实”系统建设应用为抓手,组织全警进行了三个多月的人口信息集中采集攻坚会战。

  精心部署,全警参与,在组织领导上体现一个“强”字。

  强化组织领导;会战伊始,派出所成立由为主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警组警长为主领导为成员的会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派出所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和考核。所领导亲自抓落实、抓推进,派出所社区民警、刑侦民警、内勤民警全警参与,形成合力。落实责任主体;派出所将目标任务根据时间、节点层层分解至每个民警与协管员,并签定两级责任状,明确为主领导为派出所第一责任人,社区民警为分管片区第一责任人,并制定奖惩制度,督导任务完成情况。做好相关业务培训;派出所会同治安大队根据工作结点和需要,适时组织对民警和协管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对采集要求、平台输入等方面统一工作手势,第一时间统一要求、规范标准,从而最大程度确保一步到位,避免重做、返工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

  集思广益,科学用警,在进度推进上落实一个“实”字

  利用高峰,派出所实行错时工作制;会战伊始,为确保工作效益,派出所根据需要在全所推进错时工作制,民警和协管员主要利用晚上6点至8点、节假日、周未等时间段居民在家的高峰段进行集中走访,同时安排好调休,极大提高了见面率和采集量,收到较好效果。借力发力,充分整合社区、物业资源;社区民警同每个社区、物业都第一时间召开了协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积极取得社区和物业的支持,社区和物业都在社区通告栏、管家群内发出工作提示,让广大居民提前知晓并积极合,对少数不肯开门、不肯登记的“钉子户”,也让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物业管家一起出面配合解决,最大限度地不留“尾巴”。双管齐下,充分利用好高科技手段;民警和协管员在利用纸质登记的同时,也充分利用配发的警务通上的模块功能,通过“键对键”快速、有效地开展采集、输入工作,派出所专门成立人口采集微信群,每天通报走访成效,定期召开问题剖析会,有疑难问题大家可在微信群内及时探讨、解决。

  精益求精、多方结合,在采集质效上追求一个“准”字

  及时回访,确保采集信息准确有效;为确保采集的信息鲜活、准确,派出所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专门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回访小组。通过电话回访和实地走访的方式,对采集的信息进行验收,确保每一个电话号码、每一条人员信息、每一个门牌号都完整、准确。想群众所想,把人员信息采集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派出所要求民警在入户调查前,提前做好功课,重点了解辖区上访户、刑满释放等人员的各种情况,对辖区残疾人、空巢老人等有困难的群众,要通过入户调查,准确掌握情况,对确有困难的群众及时联系相关部门给予帮助,切实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期间民警通过走访会同街道、社区已先后为五名生活困难群众解决了低保、困难补助、小孩上学等问题。不忘主页,把人员信息采集与打击违法犯罪结合起来;南站所把人员信息采息工作与“扫黑除恶”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基础为实战服务的思想,派出所在入户走访的同时,还每家每户发放分局制作的防诈骗、防偷盗资料、同时充分发动群众,积极收集案件线索,决不放过一个可疑的人。(刘芝成)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