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林书院“结缘”古琴艺术 “国保”单位再添非遗传承人工作室
2018-08-10 09:51:00  来源:江南晚报  作者:张月 郭瑜佳  
1
听新闻

  昨天,从东林书院传出好消息,在东林书院管理中心和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力促下,无锡市级非遗项目古琴艺术传承人顾颖工作室挂牌东林书院时雨斋。东林书院有少儿国学班、有传统礼仪展示、有大咖“会讲”,这次,还将长期与古琴为伴。这也是无锡3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设立的第二个非遗传承人工作室。

  顾颖是名警察,业余喜好古琴与昆曲,同时,身为东林领袖顾宪成所在上舍泾里支顾氏的族裔,他也深深痴迷于传统文化的研习。加之非遗传承人的身份,顾颖认为应该有个合适的地方开展非遗传承活动。2015年起,顾颖所在的江南琴社和天韵社与东林书院合作,常年举办“东林雅集”,邀请业内专家和大咖,以文艺表演和微讲座的形式延续书院文社传统,每月举办一场公益活动,邀请人们来听古琴、赏昆曲。三年多来,“东林雅集”已成为代表高雅文化的城市文化品牌活动,影响力辐射常州、苏州、上海及湖南等地。

  今夏,云薖园内兴起以茶为媒的“云薖雅集”,与琴、曲和鸣的“东林雅集”相呼应,为锡城筑起文艺高地。云薖园是市级文保单位,东林书院是“国保”单位,对于文保单位而言,文物本身是静止的,除日常参观以外,人类精神层面活动的注入,能够更好地利用其价值,释放其活力。非遗传承人掌握着千百年来的传统技艺,当这种无形的文化遗产充实进有形的文化遗产中,文物也得到活化。鉴于此,东林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荣骏炎与古琴艺术市级非遗传承人顾颖一拍即合。有了前期“东林雅集”的铺垫,顾颖非遗工作室挂牌东林书院显得顺理成章。双方希望将工作室打造成样板,也为非遗的传承、传播探寻新的路径。顾颖已规划好了工作室的未来:专题的古琴培训、系列讲座、以无锡琴史为切入点深入进行地方文史的整理与研究。

  据市非遗保护中心统计,目前,无锡各级非遗项目已在无锡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地设立了非遗大师工作室或非遗传承基地。目前,无锡31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中,唯有薛福成故居内设有锡绣工作室,已有11年的历史,已故无锡精微绣省级非遗传承人吴鸣文在此成功带出了两位市级传承人,初见成效后故居又在工作室的基础上开办了“女红研习会”,定点开展社会传承,而非遗也为故居带来了活力与更高的人气。如今,东林书院内也设立了非遗传承人工作室,重点在非遗的社会传承,顾颖希望借助这一平台,汇聚传统文化爱好者,为无锡发现和培养古琴艺术的苗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