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乡村”收获时令美食鸡头米 引种三年,畅销江、浙、沪、闽等地区
2018-08-10 09:50:00  来源:江南晚报  作者:黄振  
1
听新闻

  立秋一过,无锡地产时令美食鸡头米开始批量上市了。经过3年的引种,再加上今年天气平稳,温差没有大起大落,鸡头米长势良好,上市时间比去年提前一周。尽管今年鸡头米刚入市就卖出了170元/公斤的较高价格,但以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畅销江、浙、沪、闽等地区。

  鸡头米是江南地区“水中八仙”中的重要一员,学名芡实,因它外形像鸡头而得俗名“鸡头米”。长久以来苏南地区以苏州吴中地区种植面积较多,如今无锡地区依托良好的水域条件,经过3年的引种,种植技术逐渐成熟。昨天,作为无锡地区面积最大的一片鸡头米种植基地,锡山区厚桥街道谢埭荡和新联村引种的鸡头米已成熟采摘并批量上市。今年鸡头米的情况如何?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天气平稳

  上市提前一周

  昨天是地产鸡头米集中上市的日子。一大早,锡山厚桥街道鸡头米种植区已经有不少农民在水田里忙活,这里也是无锡地区最大的鸡头米集散地。早上趁着气温还没有完全升起来,三三两两的种植户已经穿着胶鞋戴着橡胶手套,弯着腰在水田里采摘鸡头米了。这套行头装备穿戴起来又闷又热,但农民却顾不了这么多,刚采摘下的“鸡头”会在这里归集起来,初步筛选后按照果实的老、嫩送到市场里加工、剥籽,然后再走上市民的餐桌。“去年是8月5日开始采摘,今年采摘日提前到7月28日就开始了。”鸡头米种植大户盛丰华说,一般种田靠天吃饭,今年气候给力,所以早上市。鸡头米上市周期一般为2个月,可以采摘8批,往年都要到10月中旬结束,今年估计在9月下旬就要开始落市了。他种植了100亩左右的鸡头米,他说今年鸡头米的价格应该会上涨,因为经过前两年的普及,现在不少市民慕名前来购买。另外接下来有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将要到来,城里人一般会在这3个节点送鸡头米礼盒给亲朋好友,既营养丰富又经济实惠。

  盛丰华来自苏州,3年前来无锡寻觅“良田”,经过比较,相中谢埭荡,从此“安营扎寨”在无锡种植鸡头米。他说,鸡头米很娇贵,需要通风透光的环境,最怕水质有污染,只要有星星点点农药流入水田,鸡头米就长不出来,“正常的亩产量在八九十斤。”谢埭荡村工作人员浦女士表示,村里和盛丰华签了10年合同,到今年已经3年了,对这种特色农业项目村里是非常支持的。

  引种三年

  今年增产两成

  今年的鸡头米已少量上市销售,食客反应口感不错。昨天一早,种植大户盛丰华已经到市里去送货了。在谢埭荡村浦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盛丰华的鸡头米种植基地,长在水田里的鸡头米远远看去就像墨绿色的睡莲,大片大片的叶子紧挨着铺在水面上,红中带点蓝的花朵在风中摇曳。只见采摘的农民们拿着特制的竹刀,迅速划开半片叶子,弯腰伸手在水中一摸,一个完整的鸡头米就被采下来放到竹篮里。剥开一个鸡头米放到嘴里尝了一下,鲜嫩可口、清香软糯,有吃菱角的感觉。

  送货回来的盛丰华告诉记者,经过3年的引种,经验和管理水平都在增加,“目前来看,今年增产成定局,大概增产两成左右。”他表示,因为鸡头米的特点是边生长边采摘,几天后原来采摘的地方又会长出一个新的“鸡头”,采摘间隔时间一般为一周,超过一周不采鸡头米就老了。但采早了鸡头米太嫩也不划算。所以采摘鸡头米是个技术活。在新联村,另一个种植大户唐太往介绍,他今年共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种植鸡头米。由于他是第一年在无锡试种,目前整体情况不很明朗,但从基地鸡头米叶片和开花情况来看,今年的产量会有提升。这意味着,从眼下开始直到整个9月份,市民都能吃到产量和质量都不错的鸡头米。

  进军超市

  走进千家万户

  “鸡头米在苏州比较盛行,无锡市场的普及度还有待提升。”盛丰华说,他原来在苏州种植过鸡头米,鸡头米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特色农产品。剥开“鸡头”,露出来的是白中透红的果仁,再请人像剥花生一样剥开果仁,就是新鲜的鸡头米了。它其实是一种药食两用的种仁,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除湿止带的功效,《本草纲目》上也有相关记载,它也被称作“水中人参”。原先长三角地区苏州种植面积最大,是苏州当地传统美食,每年8月中旬前后吃鸡头米成为当地一件盛事。今年把新鲜的鸡头米作为高档食品,送进了东亭几家进口食品超市销售,销量不错。无锡和苏州有相似的地理环境,如此有营养价值的东西,无锡不少年轻市民却不知道。

  唐太往表示,无锡有着未开发的巨大的市场。他种植的鸡头米原来主要是销往苏州地区,苏州市民对鸡头米的消费量很大,有专门的农业公司愿意和自己合作销售,也有商户上门来收购。现在在新联村的协助推广下,无锡市民以及周边散户也前来购买了,福建不少企业也来团购鸡头米。

  唐太往说,种鸡头米挣的都是辛苦钱,每亩田实际毛收入在1万元左右。鸡头米采摘时都在夏天,为避开高温,凌晨4点他就和工人到田间采摘鸡头米,高筒胶鞋、探照灯、竹刀和竹篮都是必备的,还要站在水田里作业,一直采到上午9点。鸡头米从田间到餐桌还要经过很多工序。鸡头米的出产率低,一般一公斤籽可以剥出150克鸡头米,往往要十五六个“鸡头”才能出一公斤鲜米。就算是熟练工剥,采集一公斤鸡头米也要用两个小时。而且最好是人工剥,机器剥的话会把米的保护膜破坏掉,营养就流失了。请一个工人采摘一天要付150元工资。

  大力推广

  市场前景广阔

  “虽说种植不容易,人工成本很高,但鸡头米的市场前景广阔,综合经济效益可观。”新联村副书记汪洁表示,作为村里的特色农业项目,村委帮着一起寻求销路。今年村里在安乐桥自然村引种的鸡头米是俗称的“红头鸡头米”,这种鸡头米个大,产量高,比较适合太湖流域的水田栽种。村里现在是按照“半湿地”状态进行保护的,2000多亩土地保护得比较好,附近有水质一流的宛山荡,比较适合鸡头米种植。新联村此前并无种植鸡头米的历史,作为村里近两年引进的新型特色农产品,前景一直被看好,无奈鸡头米好吃难种。

  汪洁说,新联村还是贫困村,这两年鸡头米在无锡引种成功,给了村里种植鸡头米的信心,吸纳了村里低收入劳动力积极参加。经试种,目前看来适宜进一步推广种植。厚桥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盛丰华等人成功引种鸡头米3年,证实厚桥有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其中谢埭荡是“江苏最美乡村”,街道上下这两年更是注重水质的保护,鸡头米产业发展前景良好。

  据了解,谢埭荡和新联两个村的鸡头米加工销路有所不同。谢埭荡的鸡头米采摘后多是烘干后销往福建,一小部分新鲜的供给无锡及周边地区。新联村今年和苏州一家农副产品网销平台展开合作,主推新鲜鸡头米,打算注册品牌,美化包装,实行生鲜冷链配送。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