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
2018-08-10 09:4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8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这意味着,继杭州、天津等1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立后,又将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22个城市中包括了无锡。这无论对于无锡已有的跨境电商从业者还是海淘者而言,都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消息。

  一个小卖家的一天

  凌晨3点,“DBB”终于修改完当天的最后一则广告词。本来想直接关了电脑,又鬼使神差地在网页上点击了一遍刷新,看有没有新的销售信息。没有,她关了电脑去洗澡睡觉。

  “DBB”是她在跨境电商平台开的店铺的名字。去年年底,她在大学老同学的介绍下了解了跨境电商——对比国内的电商环境,入驻门槛和市场都更理想些。靠着翻译网页,她每天去批发网站选择好商品,把它们“搬砖”复制到自己的店铺里作为商品。如果有买家购买,她就下单进货,然后打包发到国外去。

  8:00起床,看前一天有没有新的订单。如果有,就进货。有时候为了几块钱的邮费或者差价,她可以跟对方在网上磨半个小时。如果没有,就一遍遍地刷新后台,并且把一些产品修改价格或者库存量。

  大概11:00左右,开始选择自己要卖的商品。“朋友告诉我,新卖家一定要多上产品才会有流量,有流量才可能有订单。”每个产品选择出来以后,要重新用软件把图片重组、美化一遍,加上英文,去掉中文。每个产品大概要消耗1个小时左右。她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10个,但经常只能上传5个甚至更少。

  下午要把卖出去的商品包装好,然后联系快递员送到能发往国外的仓库。这跟国内的打包不一样,国际运费按重量计算费用。“比如我们买鞋子,肯定会有个纸盒子。但是纸盒子差不多就有100克到200克左右,为了盒子就要付10多块钱的运费。”“DBB”向记者解释说,所以只能用如气泡膜之类重量轻的东西来包装。现在“DBB”每天大概能卖出10多件商品,打包时间大概也要花近1个小时。

  除了这些,还要追踪自己发出去的货品“走”到哪里了,时间长了买家就会退款,自己钱货两空。另外还要关注自己的广告流量、费用和转化率,自己选择竞价排名的词组是否需要调整,广告费用要不要增加或者减少。

  记者调查无锡有多少跨境电商卖家?

  其实,无锡的跨境电商卖家并不少。除了“DBB”这样的新手,也有大批大学生在跨境电商平台创业,还有如贝贝帕克等企业在开拓销路。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无锡现在已有7家跨境电商产业园,这些园区集合运营、仓储、培训、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单打独斗的企业在这7条“高速路”的帮助下“抱团”发展,截至目前有近四千家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开展业务。

  去年跨境零售进出口国际邮包超过2000万个,全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超过50亿美元,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和集聚效应。“去年最高峰的时候一天就有10万单!”邮政跨境电商园负责人吴志峰介绍,邮政小包是2公斤以内的小包裹,无锡跨境电商零售主要集中在成人服装、童装、生活家居用品、3C产品、饰品领域。

  现在新开淘宝店已经很难再获得免费流量,相对国内电商,跨境电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不少无锡的“草根”创业者也选择在这一领域创业。另一方面,跨境电商能大大提升利润空间。“DBB”告诉记者,自己销售的一种中英双语针灸图,借着国外“念慈菴”热这股中药风,卖出了近100张。进价4毛钱,售价1.9美金,利润率非常可观。

  跨境电商“利好”何时出台?

  “DBB”记得自己在一个有名的跨境电商公众号里看到过关于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评价——“这轮释放出的信号就是跨境卖卖卖,做跨境电商去赚美元”。

  “暂时还没有去研究过,不过应该会有一些利好吧。”曾经引起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关注的创业学生李旺,如今已经是自己公司的老总。在速卖通平台之外还做了多个面向东南亚的平台,每月订单量在去年3000个到5000个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他表示,“物流、报关、仓储费用都可能会有下降吧。”

  市商务局人士分析称,电子商务销售商品的特点是多品类、多频次、数量少、流通快。按照一般贸易出口方式进行商品预归类,非常复杂,不仅影响效率,还因为容易出错而引发偷逃关税嫌疑。

  在综试区,出口企业可以简化归类,原本10位数海关编码减少至4位数,不仅归类大大简化,还可以享受增值税“不征不退”政策,规避“先征后退”的时间差和部分商品“征多退少”的损失。

  在进口方面,综试区优势同样明显。综试区城市大多可以开展保税集货进口业务,即将进口商品以一般贸易方式,用集装箱将货物运抵设在保税区的仓库里,接到消费者的线上订单后,在保税区仓库包装发货,这也就意味着普通消费者能够以更优惠的价格、更便捷地购买到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产品。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预计到8月底新的针对跨境电商的实施文件就会出台。

  “如果物流能更便宜些,或者可以到达的国家更多些,我的订单应该就会多一些。”“DBB”笑着说。(晚报记者景玮)

  新闻背景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扩容”

  根据《关于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务院同意在北京、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哈尔滨、南京、南昌、武汉、长沙、南宁、海口、贵阳、昆明、西安、兰州、厦门、唐山、无锡、威海、珠海、东莞、义乌等22个城市设立综合试验区。

  批复强调,新设立的综合试验区要复制和推广前两批综合试验区的成熟经验做法,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和优势,着力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方式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探索新经验、新做法。

  至此,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数量将从13个增加至35个,基本覆盖了主要一、二线城市。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