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交电梯费就要爬楼送快件合不合理 律师:要么法定,要么约定
2018-08-10 09:40: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文君  
1
听新闻

  近日,大连一栋60层高的写字楼,管理方要求快递公司每月缴纳100元电梯费,否则快递小哥只能爬楼梯送快件。这一话题引起了网友们的围观。有的表示快递小哥每天使用电梯频率过高,造成电梯拥挤不堪。也有的觉得快递小哥不容易,如真要收电梯费,就让收件人下楼自取。无锡的市民又是如何来看待这件事的?本市是否有类似情况呢?该费用的收取合理吗?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快递小哥怎么说?

  14时,记者来到金融街1号的平安财富中心。在电梯间站了10分钟,并未见有快递小哥进出,倒是有3位外卖小哥乘坐了电梯。该写字楼内一家公司的职员称,对于快递或外卖小哥乘坐电梯,大楼管理方并没有有偿使用的规定。不过快递小哥乘坐电梯的比较少,通常都是放在一楼大厅的丰巢快递柜,只有一些到付的文件才会送上楼。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市中心的天安大厦。10分钟里,有1位快递小哥和1位外卖小哥坐着电梯上了楼。“市中心的这些写字楼都没有向送快递或送外卖的收过电梯费。”外卖小哥说。

  16时多,在位于清扬路附近的古运河文化创意大厦,10分钟里,先后有2位快递小哥抱着大小不一的箱子,坐着电梯上了楼。“大楼电梯间有一排快递柜,但是柜子很小,快递根本放不下,只能送上楼。”1位快递小哥说。

  采访中,几位快递小哥在听说了电梯费一事,纷纷吐槽。“写字楼不走电梯?那根本无法正常工作!”“爬楼梯送快件,这简直要累死人!”“不交,送一个单子我们才赚几块钱?如果真要收费,只能让业主自己下来拿了。”

  ●物管中心怎么说?

  “快递小哥乘坐写字楼或小区的电梯要付费?没听说过,我们也没有接到过类似的投诉。”无锡市物业管理中心相关人士说,“快递进小区是有规定的,物业要提供便利,如快递需物业代转代投的,可以协商收费。”

  该位人士解释,早在2013年,原无锡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就联合无锡市邮政管理局一起印发了《关于做好居民小区快件投递工作的通知》,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为快递企业快件投递车辆和投递人员进入小区提供便利,不得无故阻挠,在满足快递服务标准的前提下,物业服务企业可以与快递企业签订《居民小区快件代转代投协议》,规范转投程序,明确转投费用,确保转投成功。“不过,这个文件只针对快递进居民小区,办公楼没有明确规定,此外外卖进小区也不在内。”

  ●律师怎么说?

  “这项针对快递小哥收取的电梯费,就我的观点来说,并不合理。”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神伟律师解释,收费,在两种情况下可以,要么法定,要么约定。从法定角度来讲,并没有这么一项收费。那么就看电梯管理方与业主之间是否有过约定。除非双方曾约定过,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不能无偿使用电梯,方能收费。如果没有这一约定,那么写字楼的业主只要正常缴纳了物业服务费及电梯使用费,物业就应该为业主提供相应的服务,而快递也好,外卖也罢,都是让业主受益的行为,物业再向他们收费就不合理了。

  网友热议:

  @Heloise:自取的话怕是电梯更是拥挤,一个电话,得多少人下楼来拿。客户的体验感也不好。物业如果代收的话,需要花费的人力物力就可不止那些钱了。

  @醉挑灯华:如果设置一楼收发室,可能会增加物业的工作。个人建议,物业可以与各快递公司协调快递递送时间,尽量避开人流量大的时间段,多家快递公司集中投送。

  @矢志不渝:让快递小哥或外卖小哥登记申请临时出入证,走货梯或者高峰期限制送货,这都可让电梯拥挤程度得到缓解,对小哥上楼收费,这些成本会逐渐转移到消费者头上。

  @南在南方:个人认为收取没有问题,但这笔费用不应该快递员或外卖员承担,应该由其所在公司承担。

  @古月木又:快递派件是否可以考虑出台新规定:10楼以上每单加收1元,没有电梯的每5层加收1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