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蠡湖大道将春赏樱花秋看银杏
2018-08-10 09:37: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邵益婷  
1
听新闻

  八月酷暑,走进石门路,两旁的法国梧桐为路人撑起一片绿阴;驶上太湖西大道,成排的栾树正处于开花时节;刚修好不久的周新路,新种的香樟树绿意盎然……目前,运河东路、蠡湖大道、江海西路等都在进行道路施工改造,记者了解到,市绿化部门正着手对其实施绿化保护和恢复工程。值得期待的是,蠡湖大道将被打造成“春赏樱花、秋看银杏”的特色大道。

  运河东路

  为香樟腾出生长空间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正在大修的运河东路,一侧的道路已被隔离。道路一旁的香樟树种在人行道上,而人行道仅有1米多宽,由于树木的生长撑破了地面,人行道已出现波浪形起伏,有些大树甚至拱破了人行道板砖。市绿化管理中心徐勤明介绍说,这些都是有几十年树龄的香樟,这次道路改造原本打算将路面抬高30厘米,但这样做等于把土壤压到了树的“脖子”处,容易导致树木死亡。“一般来讲,路面抬高10厘米就会影响树木生长,为此我们决定保留行道树,把人行道搬到树的外侧去,不影响树木的生长空间,这样也为大家保留了一片绿阴。”

  在徐勤明看来,行道树最突出的问题在于缺少生长空间。“根系对树木很重要,要给予它良好的土壤条件。”根据国家标准,高大乔木为主的行道树,应种植在宽度在1.5米以上的条形绿化带中。而现状是,有些仅有1米宽的地方也种植了行道树,几年后长得很不美观。“树木是要生长的,不能只考虑当时的种植效果,不考虑以后的景观效果。”这两年,绿化部门也开始调整种植方式,注重科学种植。“如果机非隔离带过窄就不盲目种树,可以种到人行道外侧或内侧,总之要改善行道树的根系生长环境,这样也减少行道树和人行道的矛盾。”

  让他苦恼的是金城路一带,由于机非隔离带比较窄,地下管线多,许多树都种在管道上。“这样的树怎么也长不好。”另外,热力管道时间久了容易漏气,散发出热量。“我们测过,漏气的地面温度有六七十摄氏度,贡湖大道和青祁路上有些树都被烫死了。”为此,这次运河东路大修时把热力管道布置在沥青路面下,而不在树下。

  蠡湖大道今秋将种5500多棵银杏

  令人欣慰的是,这几年来,无锡在道路改造中保留了大片绿阴,爱树护树的意识逐渐增强,如钱荣路和环湖路。尤其是环湖路,作为江苏省城市示范林阴道,行道树以香樟、水杉、无患子为主,枝繁叶茂,开车驶入犹如穿梭在绿色隧道。为了让行道树整齐划一,更为美观,绿化部门对绿化施工也提出了四个要求:树干通直、总高度统一、枝下高度统一、蓬形树冠大小统一。“高矮不一的树要及时修剪,生长不好、有安全隐患的树要及时换掉。目前为止,今年共调整了市管道路上800多株行道树,淘汰了4000多株影响景观的行道树。”徐勤明说。

  让市民感受深刻的是,近年来无锡的特色景观道路越来越多,尤其在春天,樱花、玉兰等春花争奇斗艳,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无锡的行道树也从单一的香樟、梧桐发展到栾树、无患子、银杏、榉树等十多个品种。“以前追求四季常青,如今我们提出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斑斓、冬阳落地”。徐勤明说。目前看来,无锡的春天很美,其他三个季节还要予以道路景观提升。这两年重点提升了太湖大道的景观,搭配种植栾树和紫薇,在夏秋两季形成了独特的风景。据他介绍,正在快速化改造的蠡湖大道将被打造成银杏和樱花大道,中分带以香樟树为主,机非隔离带和道路两侧将种植两到三排的银杏树,共计5500多棵,再种植1000多棵的早樱。江海西路由于种植空间较小,行道树将以栾树为主。

  作为城市绿化的“主力军”和“奉献者”,行道树有净化空气、美化环境、减轻噪音等功能,体现了城市的文化内涵。“希望城市规划中能给道路扩张及绿化预留空间,多珍惜这些制造清新的行道树,让树与城市一起成长。”徐勤明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