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洞两分钟,衣服全湿透 地铁4号线工地盾构工人坚守一线战高温
2018-08-10 09:3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王怡荻  
1
听新闻

  在40℃闷热潮湿的盾构区间作业是何种体验?昨天上午9点半,烈日当头,地铁4号线6标五湖大道站建设现场热火朝天,30多位中铁十七局工人坚守二十多米深的地下,盾构掘进、拼管片、铺轨道,全力确保五湖大道站至大剧院站区间在10月顺利完成双线贯通,率先实现地铁4号线一期首个盾构区间的双线贯通。

  “这两天盾构洞中温度约在40℃。”在无锡地铁建设分公司项目经理张二涛的带领下,记者从五湖大道站洞口进入,朝着大剧院站方向行走,没走几步,已是大汗淋漓,特别是经过盾构机机组时,直感滚滚热浪夹裹噪音扑面而来。“这些热浪来自盾构压缩机作业散发的热量,压缩机为盾构掘进提供持续动力。”张二涛介绍,最令人不适的还是“潮湿”,这是因为盾构管片周围泥土含水量高,难以蒸发。区间通风降温全靠位于隧道洞口的大功率鼓风机开足马力送风。

  在离五湖大道站入口400多米的掘进施工现场,42岁的工人白小勋上身只穿着一件反光背心,忙着铺设轨道,满身是汗。他告诉记者,盾构以大约1分钟2厘米的速度向前掘进,每掘进五环他就要和工友紧随其后铺设轨道,“有时还要协助拼装管片。”白小勋说,目前五湖大道站至大剧院站左线盾构区间已掘进348环,由于盾构开工后不能停,所以他们实行白夜班制,他所在的白班要从早上7点一直干到晚上7点,在洞中一待就是12小时。“项目部为我们准备了藿香正气水、桶装水,中午饭都有专人送进洞中,管够。”当谈起辛苦时,白小勋连连表示“习惯了”。

  “进洞两分钟,衣服全湿透。”工地安全员宋俊磊说,夏季施工尤其要注意电气设备和消防安全,为此他每天要进盾构区间检查四五遍,“还要特别留意工友的身体状况。”宋俊磊说,项目部在提供防暑降温用品的同时,还做好了安全教育工作,提醒工友一旦发现有身体乏力等中暑症状,要及时提出、撤离岗位,以确保人员和施工安全。

  据悉,目前我市约有3000多位工人奋战在地铁建设一线。三条地铁新线建设有序推进:3号线一期工程42个盾构区间,已有33个贯通,其余9个正在掘进;1号线南延工程3座新建车站正进行机电装修及轨道铺设作业;4号线一期工程36个盾构区间,2个正在掘进,各个标段也将陆续转入盾构施工阶段。

  图片来源:中铁十七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