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涵养文明,不给城市添堵
2018-08-10 09:33: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范绪锴  
1
听新闻

  文明守法的交通出行是一个城市市民文明素质、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度的直观反映。在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七大专项行动中,就包括交通文明整治行动和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根据规划,我市将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实现城市交通文明和市民文明素质的双提升,打造畅通之城、文明之城,确保2020年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针对当前存在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乱停乱放严重等问题,我市将通过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介绍,去年6月起,公安部门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在锡城”“治微行动”等六大行动,取得了一定效果形成了一定氛围,但交通违法行为仍然屡禁不止。“这些交通违法行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市民缺乏交通安全、文明出行意识。”相关负责人说,在整治中,针对首次违法的,公安部门将通过督促当事人在微信朋友圈发一条文明交通承诺等时代感强的手段,起到教育劝导的效果。通过警保联动开展电动自行车“亮尾行动”,每月评出1000名零违法电动车驾驶员,赠送头盔和保险,在车辆尾部安装一个自觉守法承诺的反光标识,达到自我约束和带动他人的效果。“在此基础上,第二次违法一律严惩,并通过多种途径曝光。”

  “警力资源有限,科技力量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公安部门将加大科技手段在文明交通整治中的应用,大量增加智能斑马线、人脸识别曝光系统的等现代装备。这些科技装备是永不下岗的交警,长管、严管效果明显。

  “通过分析路面违法背后的原因,从治标向治本延伸,才能实现系统治理。”据介绍,针对我市停车资源分散、立体交通系统欠缺、交通标志不统一不完善等问题,我市将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多部门协同共治等手段进行解决。

  “市民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的核心,在城市文明建设中起着根本性作用,提高全市市民文明素质,是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的迫切需要。”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交通出行、公共秩序、环境卫生等领域不文明行为较为突出的问题,我市将通过加大文明行为促进力度、志愿服务工作力度、诚信文化建设力度和文明理念普及力度四个方面工作,经过2-3年努力,实现市民思想道德素养、文明礼仪素养、诚信素养、科学文化和法制素养的明显提高。我市还将制定出台《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法规刚性培育市民守则意识。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