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召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8-08-10 09:3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王怡荻  
1
听新闻

  昨天,我市召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总结去年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任务。代市长黄钦指出,新型智慧城市是信息化和城市化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打造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开放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的目标,牢固树立“整合、优化、共享、外包”的理念,在智慧政务、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开拓创新、狠下功夫,使“优政、惠民、兴业”成为无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最鲜明的特征。市领导谢晓军、高亚光出席会议。

  黄钦指出,虽然早在2009年无锡就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起步较早,方向较准,措施较实,但对照省内外先进城市的经验和做法,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无锡在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上具备先发优势,完全有基础、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的前列。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塑造无锡城市特色和竞争力上的重要意义,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举措,合力推动智慧无锡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

  黄钦就抓好下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突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目标定位,聚焦产业“智”造、社会“智”管、民生“智”享,打造高品质宜居之城。二要把数据治理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打破数据孤岛和数据割据,加快升级城市大数据中心,打造可用、可信的城市运行基础数据库,推动更多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三要推动“智慧产业化”与“产业智慧化”双轮驱动,打造具有整体竞争优势的智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创新产业智慧化发展模式。四要加快形成快速、便捷、多元的惠民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加强民生服务、政务管理、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智慧化应用,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五要全力打造领先、高效、安全的信息基础网络,大力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NB-IoT 窄带物联网的建设等,不断提升安全防护水平。

  黄钦强调,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名城”任务艰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优化顶层设计,提高投入绩效,营造良好氛围,合力推动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会上,江阴市、市政法委、交通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