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歌剧《二泉》在无锡开启首轮演出
2018-08-10 09:29: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陈菁菁  
1
听新闻

  白墙青瓦的民居、静谧的小桥、市井风情的茶楼,浓浓的江南水乡气息扑面而来……昨晚,民族歌剧《二泉》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唱响,将阿炳在黑暗中向往光明的一生画卷般呈现在世人眼前。当晚的演出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的认可,也收获了观众的一片叫好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市领导周敏炜、王唤春、袁飞、刘霞观看演出。

  歌剧《二泉》从立项起就备受瞩目,带着“要做就做精品”的理念,由无锡市歌舞剧院和江南大学合唱团组成演出班底,从编剧、导演、作曲、舞美到服装、造型、主演,集结了黄定山、任卫新、杜鸣、王宏伟、龚爽等众多业内一线大咖。

  去年9月,歌剧《二泉》开始创排,一个月后在南京首演。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给该剧提出了宝贵意见,主创人员随即进行全面修改、加工、提炼。今年1月,经过完善的歌剧《二泉》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歌剧节,1月5日、6日在无锡大剧院演出。3月,入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15台剧目,参加文化部在京举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3月11日、12日唱响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

  在接受了多次舞台检验后,《二泉》立项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今年6月,主创团队在北京再次商讨修改方案,8月初再聚无锡打磨作品,全力将这部倾注着深切人文关怀的民族歌剧进行精雕细琢,使之成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昨晚的公演开启了《二泉》面向市场的首轮演出。该剧30元至180元的票价设置非常亲民,吸引更多人走进剧场聆听阿炳的故事,记者在演出前看到售票窗口排起长龙。“两个多小时看下来,满满的江南元素,音乐也极具穿透力,非常震撼。”有观众表示。国家艺术基金的专家们认为,《二泉》 牢牢把握住了吴地文化、民国风情,让民族歌剧传统性和当代性得到高度统一,西方交响乐、管弦乐和民族乐器二胡、琵琶对话,令人耳目一新,为后来者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

  据悉,8月15日,《二泉》 还将赴天津参加“江苏20台优秀现代戏大运河沿岸巡演”,10月参加“江苏省首届紫金艺术节”,11月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江苏周活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