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2018-08-10 09:1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作为无锡市建设智慧城市的纲领性指导和具体执行细则,《无锡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日前正式印发实施。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代市长黄钦阐述了无锡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副市长高亚光介绍了《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情况。

  黄钦表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无锡深化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构筑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开放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的关键之举,旨在充分依托无锡的产业基础和优势,进一步突出领先性、系统性、开放性和普惠性,在大数据应用、智慧产业、智慧治理、智慧生活、信息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实现整体提升,加快实现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社会服务的网格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养老、医疗、教育、住房、社保、出行等领域智慧化升级,实现智慧化公共服务基本覆盖全体市民。

  高亚光介绍,《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通过开展大数据应用、智慧产业、智慧治理、智慧生活、信息网络、信息安全6大提升行动,36个重点专项确保目标完成。

  相关人士介绍,36个重点专项中,实施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公共数据开放应用是今年无锡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工作,“建设城市大数据中心二期,组建市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完善政务数据开放网站,开放数据集力争达到1200个。”

  智慧产业提升行动包括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智慧农业等8个重点专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软件、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全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着力扶持一批具备较大规模、较强后劲的本土企业;智能制造推进项目实施“双百”行动,组织100家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诊断咨询,推动100个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实现智能化建设投资150亿元。

  智慧治理提升行动,按照城市管理精细化、可视化和社会治理协同化、透明化发展需求,实施网格化社会治理、智慧党建、政务运行平台等9个重点专项。智慧生活提升工程,以普惠共享为着力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民生的深度融合,实施政务服务平台、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等10个重点专项。全面整合市和市(县)、区分散的政务服务系统和资源,全力推进市政务服务网建设,建成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能力。

  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安全备受关注,行动计划按照可防、可控、可溯、可复的原则,将信息安全纳入城市整体安全体系,强化关键基础设施监管, 落实风险评估、等级保护、应急管理等监管制度,实施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容灾备份中心建设和工控系统安全防护3个重点专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