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231.4万千瓦!无锡地区调度负荷创历史新高
2018-08-09 09: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高温天气持续,无锡的用电量骤升,电网负荷屡创高峰。昨从无锡供电公司获悉,8月7日13时30分,无锡地区电网调度负荷达1231.4万千瓦,创历史新高。目前无锡电网运行平稳,用电秩序良好。

  保障用电无锡地区总供电能力1420万千瓦

  进入7月以来,无锡电网负荷在高温天气的带动下一路攀升,连破1100万、1200万千瓦整数关,屡创新高。7月9日13点53分,无锡地区调度负荷达到1127.3万千瓦,同比增长6.79%。7月12日,电网负荷再一次迎来峰值,达到了1136万千瓦。8月7日下午,无锡地区调度负荷升到了1231.4万千瓦,刷新了今年电网调度负荷最高纪录,也成为无锡地区调度负荷历史新高。据无锡供电公司预测,今年夏天最高调度负荷有望突破1300万千瓦。现阶段无锡地区总供电能力为1420万千瓦,具备了26万千瓦毫秒级精准切负荷控制容量,全市电力供应充足。

  电力供应充足,得益于坚强的电网。为了应对夏天用电高峰,今年以来,供电公司及时完成了126项迎峰度夏工程,总投资额达9.05亿元,优化了无锡电网结构。其中,斗山变主变改造是今年最重要的电力工程,已经在6月下旬顺利投运。该工程为无锡地区增加了500兆伏安的主变容量,缓解了无锡地区夏季用电紧张问题。假如每户居民家里峰值功率是10千瓦,也就是每小时要用10度电,斗山变主变改造工程增加的容量可以提供5万户居民峰值用电,为无锡地区夏季用电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用电高峰也是事故高发期,今年无锡供电公司建立了完备的迎峰度夏值班、抢修等应急体系。据无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董典帅介绍,全市设立了117个抢修驻点,安排106支抢修队伍、827名抢修人员、300辆应急抢修车24小时待命抢修,并组织了1000余人作为抢修后备力量,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下阶段,供电公司还将加大负荷控制监测,密切监视电网运行状况和电厂机组运行情况,并利用夜间等负荷较低时段及时“消缺”,保障居民生活和企业供电。

  节约用电这些用电政策和窍门可以节约电费

  随着用电量持续攀升,节约用电不仅是每一个市民的责任和义务,日积月累还能为家庭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无锡供电公司营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实施峰谷电价,其中峰段为每日8:00-21:00,居民生活电价标准为0.5583元/度;谷段为每日21:00-次日8:00,居民生活电价标准为0.3583元/度,谷电价比峰电价便宜将近一半,市民应尽量选择低谷时段用电。这种方式对大多数居民来说能节约不同数额的电费,尤其是上班族白天在公司单位,晚上回家要开一整夜空调,如果开通了峰谷电,能省下不少电费。

  对于几代同堂家庭,可享受“一户多人口”的阶梯用电政策。目前无锡执行阶梯电价,家庭户籍人口在5人(含5人)以上用电基数可“扩容”,每户每月增加100度阶梯电价基数。这部分家庭可由房屋产权所有人携带电费缴费卡、与用电地址一致的房产证明材料和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房屋产权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籍内所有人口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等资料,前往所属供电营业厅申请办理用电基数调整业务。

  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节电小窍门,尤其是揪出家中的“偷电贼”一年可省不少电费。很多人以为关掉电器就不耗电了,事实上,在待机状态下,电器依旧在用电,长时间下来耗的电还真不少。江苏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中心的工程师曾经做了个试验,对居民家中常用的电视机、机顶盒、路由器、壁挂式空调等电器的待机功率进行了测量,意外地发现,不起眼的机顶盒成了家中最大的“偷电贼”,待机1年,消耗75千瓦时的电量。对于台式电脑,很多人关机习惯性关掉主机,但不关显示器,就是这个看似很小的亮光,待机功率也有3.3瓦。还有很多人会在晚上睡觉时给手机充电,几个小时后电已经充满,但如果没有中断充电,这时充电器还在消耗电能,一年可消耗14.19度。另外,微波炉待机一年,消耗17.26度电;电视机待机一年,消耗9.9度电,因此大家最好关闭家用电器的待机电源。(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