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江阴段有望年底完工
2018-08-09 09: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以前,应急调引长江水进入太湖还得看江水潮位,项目全部竣工后,无论是往外排洪水、还是往内引清水,江边枢纽都能随时解决。”7日,在新沟河汇入长江的入江口,江阴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范斌透露,由节制闸、泵站、船闸等部分组成的江边枢纽工程已投运,整个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江阴段有望年底全部完工。

  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是国家对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近期引排工程项目之一。北起长江口,南接太湖北的新沟河,将通过延伸拓浚改造,让长江与太湖之间实现畅引畅排,江阴段涉及河道约15公里。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新沟河江边枢纽工程是新沟河与长江交汇口的控制性建筑物,具有引水改善水环境、挡潮、防洪、排涝、航运及过鱼等综合功能。

  位于临港开发区申港街道的于门桥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桥下的新沟河经拓浚,河面宽度已由原来的40米左右拓宽1倍多,河道过水断面是以前的3倍左右,每个断面可达到四五百立方米每秒。不仅如此,改造后的新沟河航道等级也将由原来的7级升为5级,航运功能升级的同时,防洪和行洪排涝能力显著增强,水环境也将大大改善。“流水不腐,月城漕河自打清淤过后,周围的市民纷纷反映其水质不可同日而语。”范斌告诉记者,虽说工程还没有全部结束,但河道拓浚成效已有所显现。

  据了解,新沟河延伸拓浚工程全部建成后,将与望虞河、太浦河共同形成“三引二排”的调水格局,进一步提高太湖流域的引江调水能力,扩大排水出路,促进太湖地区水体有序流动,实现引排分开、清污分流,为太湖地区的水环境改善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江阴段河道工程已进入了扫尾阶段,河道上方有两座桥梁,其中,新沟口桥已于2017年1月建成通车,于门桥建设目前正在按照计划进展,预计今年年底前通车。”范斌说。(唐芸芸)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