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均花费2.3万元,你会为"游学经济"买单吗?
2018-08-09 09:2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半同学都出国游学去了,我家孩子也得去”“小学6年,全班只有儿子一个人没出过国,杭州妈妈只能花3万元报名游学”……微博上,类似话题成为近期热搜。“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应是很多家长支持孩子出国游学的意义所在。然而,现在却变成了不让孩子落后于人、家长们“砸钱”的无奈之举。

  据携程发布的《2018暑期游学夏令营报告》指出,越来越多中国家庭青睐去国外参加游学、营地类旅游,2018年预计规模达到100万人次,花费超过300亿元。报告统计,海外游学的人均支出在2.3万元左右,与去年持平。其中,英美澳长线均价在3.2万到3.8万元,亚洲短线人均在8000元到1.5万元,人气最高的海外游学目的地国家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泰国。

  从网站游学报名的用户数据看,海外游学集中在10到15岁,占比66%。但6岁以内也占了5%。携程接到的游学用户最低只有5岁。国内游学的人群年龄更小,7岁以下的比例达9%。7到9岁比例最高,达43%,其次是10到12岁,占了38%。从无锡游学的情况来看,主力以初、高中生为主,“在我们这里报名的学生里,初、高中生将近占2/3,小学生占1/3,还有少数是大学生。”一家游学机构的负责人表示。

  不过,持续“发烧”的出境游学产品质量却难以和它的高价所匹配。南菁高级中学实验学校一位家长曾表示,孩子参加过一次暑期英国修学游,然而以3.25万元高昂的代价和15天的宝贵假期,换来的却是一场狼狈不堪的走马观花之旅。“课程内容乏味、敷衍,和英国交流活动太少,沿着大学的围墙走一圈就算是去过了,完全是偷换概念!”这位家长气愤地表示,所谓游学简直是个“坑”。

  针对一些收费昂贵的“博物馆游学”,有网友反映,有些团队队形整齐、队服鲜艳,进入博物馆内却是匆匆而过,团队中既没有专业的讲解老师,也没有给孩子们预留足够的时间细细观赏。当问及孩子对哪些文物印象深刻,他们则一脸茫然。记者了解到,无锡博物院每年暑假都会针对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文博课堂、艺术课堂、科技课堂、科普剧等,所有的活动都是免费的。近日在无锡博物院举办的“小小讲解员”文博夏令营就吸引了约30名青少年,他们对正在展出的“古墓奇珍”展览进行学习并讲解,这种“沉浸式”的接触,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思维组织能力,也激发了孩子们参观博物院的兴趣。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国外的博物院基本上也是免费开放的,有些科研单位还会为青少年开辟相应的参观区域,当然也是公益的,只是到了游学报价表上,这都变成了收费项目。“什么戏剧、航天、体育、航海等专项游学,就是看看戏、打打球、参观一下航空和船舶企业而已。”

  该如何规范此类出境游学活动?事实上,多头监管的现状造成了目前游学行业比较混乱。现在能够提供游学服务的机构很多,有学校也有培训机构,还有旅游公司等。对于由学校组织的游学活动,监管部门应该是教育行政部门,因为按活动性质分,学校组织的游学,包括夏令营、海外实习、交换生等,是属于教学活动的一部分,应要求学校规范收费、规范管理;对于由教育培训机构、留学中介和旅游公司组织的游学,则应该由工商部门监管,并对消费者提出的有关侵权投诉进行查处。 (小满)

    网 友 热 议 

    @矮油小爽:光出过国又怎样?不读书只行万里路的,是邮差。 

    @DDdisanr:让孩子走出固定的圈子开阔眼界是必要的,但长见识、长知识不一定非要出国,家长的引导也很重要,量力而行,让孩子学到凡事都有自己所能承受的度。 

    @武校:我们还是希望能有名副其实的游学,既让孩子玩,也能有一种良好的学习体验。 

    @文夭:这个真的不是攀比,大家都去你不去,这个会有差距的。要么是眼界,要么关乎会不会合群。(别喷我,个人体会。) 

    @雪不止:游学两字现在被搞得很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