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咖云集无锡对口支援县 聚焦沙棘产业发展
2018-08-09 09:2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6日和7日,由新疆阿合奇县主办,无锡对口支援阿合奇县前方工作组、阿合奇县经信委承办,以“科技引领智慧驱动”为主题的2018新疆阿合奇沙棘产业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来自国际沙棘协会、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林业厅的20多位专家学者,无锡、杭州、漳州、乌鲁木齐等地的13家企业精英,参加了考察、研讨、洽谈,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共同推动阿合奇县沙棘产业发展,为当地脱贫攻坚出力。

  阿合奇县林业局局长臧周宏介绍,该县较适合种植戈壁沙棘。2006年,该县开始引进大果沙棘,并在阿合奇皮羌村试验种植。试种成功后,该县将沙棘作为特色林果业的主栽品种大面积推广种植。截至去年,全县有野生沙棘4000亩,栽植大果沙棘5.17万亩,挂果1.4万亩,包括深秋红、壮圆黄、无刺丰、优胜、阿列伊等7个品种。去年,该县贫困户通过采摘鲜果出售获得劳务收入50余万元。

  2014年,在无锡市援助下,阿合奇县建成沙棘深加工标准厂房一座。通过招商引资,2016年6月,新疆金之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入驻,集沙棘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目前,该公司上市的产品主要有沙棘果汁饮料系列、沙棘原浆系列、沙棘茶系列、沙棘蒙蜜、沙棘胶囊等。

  近年来,阿合奇县沙棘产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沙棘种植和管护、采摘技术、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出现难题和瓶颈。

  无锡对口支援阿合奇县前方工作组副组长、阿合奇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许宁说,阿合奇县的沙棘产业已具雏形,但发展较粗放。今年初,无锡对口支援阿合奇县前方工作组开始研究、策划、筹备沙棘产业发展研讨会,要通过专家学者、企业精英来集思广益,推动阿合奇的沙棘产业引导规划,推动沙棘产业兴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推动脱贫攻坚。

  为期两天的沙棘产业发展研讨会,包括一场主旨研讨和三场专题研讨,产生了一批研讨成果,发布了《沙棘产业2018阿合奇共识》《对阿合奇沙棘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成立了阿合奇戈壁沙棘协会,在产学研和销售方面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江南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史劲松、李会和食品学院博士单良分别就沙棘特有成分的开发、利用和深加工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无锡苏普尔自动化公司总经理吴杰对沙棘的机器人采摘提出可操作性研发思路和前瞻性设想;阿里巴巴商学院特聘讲师、杭州淘员外公司副总经理对阿合奇县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沙棘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出了建议和指导。

  无锡市商务局、无锡市工商联、无锡团市委有关领导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苏南农副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商业大厦集团东方汽车有限公司、无锡市朝阳集团、中包精力供应链管理江阴有限公司、无锡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与了考察、研讨,为后续帮扶、合作、开发打下基础。(记者 祝建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