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辨别泳池是否安全合格?执法人员教你几招
2018-08-08 10: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高温酷暑天气,许多市民去游泳馆消暑,游泳池水质也就成了市民关心的问题。近日,市体育局联合公安、卫计等部门对游泳场馆开展专项检查,集中检查城区对外开放游泳馆池的各项安全指标。

  近几年来,无锡游泳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势头强劲,每年新办游泳经营场馆数量连创新高。目前无锡(包括江阴、宜兴)共有游泳场所258家,其中去年以来新增32家。据了解,救生员配备及资质、泳池水质、救护设备、公共安全等是本次联合检查的重点项目。

  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每次检查有池水温度、游离性余氯、pH值、细菌总数、浑浊度、大肠菌群、尿素、有毒物质共8项指标,其中最常规和基础的就是余氯和pH值,也是需要公示的两项水质标准。余氯要求在0.3-0.5mg/L之间,pH值在6.8-8.5之间。值得一提的是,在消毒方面他们现在使用的是次氯酸钠消毒剂,俗称氯片,对人体的刺激是最小的。以前最初的消毒方式是把廉价的氯气加进水里,此法存在很大的危险性,曾有游泳馆出现过氯气泄漏事件。现在国家已经明令禁止使用氯气了,如今游泳馆用的大多是全自动加药系统。

  市民如何辨别泳池是否安全合格?执法人员提醒,首先要看证,取得卫生许可证的游泳池才能合法营业,一般游泳池旁应展示卫生许可证和员工健康证等。还要看当日水质情况,内容包括水温、pH值、余氯浓度等。市民应格外留意池水是否清澈,如果水质浑浊、沉淀物或漂浮物太多,则不应下水。“还要闻闻池水是否刺鼻难闻。”一位游泳馆负责人补充表示,游泳者也要做好健康承诺,应当如实填写健康承诺单,若患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癣疹、肠道传染病等,则不宜游泳。 (记者 璎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