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地区诈骗罪案件样本大数据报告昨日出炉
2018-08-08 10: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梁溪区司法局获悉,无锡地区近三年审理的诈骗罪案件样本大数据报告正式出炉。承担这份报告的崇安律师事务所历时一个月进行了统计分析,有关人士表示,2015-2017年间审理的、以非法占有他人财产为目的的诈骗罪占比95.73%,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与集资诈骗罪占比较少。

  江阴案件数量超一半

  此次案件样本数量为1322件,无锡7个板块的法院均有涉及,江阴法院审理量最多,701件;其次是梁溪区,104件。通过Alpha数据库对无锡市基层法院公开的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案由为诈骗罪的一审判决书进行检索,并针对整理的数据进行分析,形成该大数据报告。

  近三年的数据显示,在无锡市审理的诈骗罪案件,由2015年310件到2016年367件,再到2017年645件,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3年期间审理的诈骗罪案件,主要是以非法占有他人财产为目的,占比95.73%,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与集资诈骗罪仅占比3.69%与0.58%。

  过半案件为团伙作案

  被告人性别上,以2017年的数据为例,男性占77.83%,女性占22.17%,男性是女性的3倍多。被告人年龄分布上,被告人小于20岁的占比10.21%,20-30岁的占比51.98%,31-40岁的占比21.34%,大于40岁的占比16.46%,被告人年龄主要分布在20-30岁之间。

  被告人的学历,初中文化程度的被告人占比为34.54%。

  统计显示,逾五成案件为共同犯罪,团伙作案多,占比57.65%,在共同犯罪中,各被告人职责清晰,分工明确,善于通过角色扮演制造骗局迷惑被害人,易起贪心或疏忽大意的被害人,容易陷入骗局。

  诈骗的方式上,主要是网络途径和传统方式,占比46%和51%。近年来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和普及,2015年-2017年通过网络途径接触被害人的数量显著增长。诈骗数额集中在3万元以下,电信类诈骗案件的单案诈骗数额相对较低,但是诈骗次数较多,大多数被告人屡屡作案。

  想占便宜就容易吃亏

  数据显示,1322个案件中,聘请律师的案件为429件,律师辩护率为32.45%,高于目前14%的我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量刑上,被判有期徒刑与拘役的占比为78.51%,相比较而言被判缓刑的占比只有21.49%。

  纵观3年来的数据,因为案件的增多,判处刑罚的数量也在增多,特别是共同犯罪案件的增多,案件中起次要作用的人数也在增加,但目前从犯在共同犯罪中,由于不能分清个人涉案金额,一般以全部金额认定。故适用缓刑的数量比以往有明显提升。

  “想占便宜,就容易吃亏。”参与此次报告调查分析的律所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社会发展,诈骗方式呈多样化,相当一部分案件的被告人是团伙作案,各被告人之间分工较细。通过深入分析判决书中的被害人陈述,可发现被骗的原因有千万种,但万变不离其宗,都与被害人的贪心和疏忽大意密切相关。 (邵旭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