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夏已接报溺水警情20余起 请切勿“野泳”
2018-08-08 10: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对8岁双胞胎姐妹在青岛海边不幸殒命的新闻让人揪心。据了解,姐妹俩出事的地方并非正规的海滨浴场,附近还有“禁止游泳”的警示牌。每年夏天,溺亡悲剧总是一再上演,无锡也不能幸免。今年6月以来,我市溺水警情频发,已致多人死亡。离世者有未成年人也有成年人,无不令人惋惜。

  7月8日中午,江阴市公安局接报一起儿童落水警情。到达现场后,民警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将落水儿童打捞上岸,并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抢救。但年仅5岁的小男孩最终还是不治身亡。

  8月4日下午,锡山区安镇胶阳路与吼山北路交叉路口附近的河道内,一名大约30多岁的男子溺水,他被救上岸时已无生命体征。现场知情人士称,当时死者和另外几人一起下河游泳,游到河中央时不知怎么就发生了意外。

  记者从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了解到,6月以来,仅该分局就已接报溺水警情20余起,事故多发地主要集中在古运河水域和太湖水域。

  水上公安分局民警分析称,高温季节里很多市民都喜欢进行各种亲水活动。但受到岸形、航道、水流的影响,很多水域存在回流、旋涡,水底情况复杂。部分水域岸形较陡,距岸边一两米的地方水深就能达到四五米,且温差较大,容易造成抽筋、呛水,十分危险。另外,公安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开放式水域管理缺失,没有在现场设置警示、防护栏等,导致当事人不了解水下情况,盲目下水。暑假中,一些家长没有尽到责任,导致儿童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下水,也容易酿成悲剧。

  目前,水上公安分局已加强重点水域巡逻,确保一旦接报警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处置。警方提醒,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都要到正规场所游泳;救生员不在场的时候不要下水,更不要“野泳”。家长不能让孩子独自下水,也不要让孩子独自在水边玩耍;孩子下水后家长的视线不能离开孩子;如果发现孩子“趴”或“站”水中发愣,他可能已经溺水,要立即抱上岸救治。千万不要觉得会游泳的人不会溺水,从而心存侥幸去不适合游泳的地方游泳; 身体不适时不要下水,下水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同时,相关部门要在溺水高发区域增设警示标识,确保起到防范提醒作用。 (茗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