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脏乱差"嬗变成文明村——林庄"美颜"之路
2018-08-07 09: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轮到我巡查村子卫生,我得早点去看看。”今年79岁的洛社镇杨西园村林庄老党员陈洪兴吃完午饭便匆匆出门了。从去年开始,当地政府斥资800多万元改善美化林庄村容村貌,工程今年年初完工后,村民们深感美好生活环境来之不易,自发组建保洁、安防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在共同服务中,村民们凝聚起了集体责任感,文明素质也有很大改善。”村党委书记缪新忠说。

  林庄,本是一个小渔村,是惠山区地势最低洼的地方,易受洪灾侵袭。村内脏乱不堪,遍布违建,是一个出了名的“难管村”。上任伊始,缪新忠也感到很是棘手。在走访村民时,他发现大家对于整治村庄环境的意愿十分强烈。以此为突破口,他和村中老党员们共同发出了“奋战100天,建设新林庄”的倡议书,让每一位村民了解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具体进度,自觉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同时组织前往环境优美的邻村考察学习。经过4个多月的建设,通达宽阔的路网替代了原本曲折难行的村道,在原本村民们私种蔬菜乱搭违建的野地上拔地而起一座美丽的林庄公园,村里所有公用设施全部焕然一新。

  美化乡村,三分建、七分管。生活在全新的村庄,许多村民在起初的惊喜后,开始主动思考如何把这份美丽保持下去。村委干部、老党员带头成立保洁队,每天安排一组人,对林庄公共区域进行义务保洁。陈洪兴笑着说,自打环境改善后,很少再看到有人随地乱丢垃圾,乡邻间的纠纷确实少了,村民们的笑容也变多了,即便遇到分歧,也会平心静气商量解决,曾经的“上访村”俨然变成了文明村。

  (马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