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立秋不见"秋" 火力全开至少"烤"一周
2018-08-07 09:5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自从走位妖娆的“云雀”上岸,副热带高压又霸气回归,本周无锡火速回到高温阵营。看看近期的天气预报,几乎是清一色的大晴天,一连串的36℃。高温模式重启,这次又会“待机”多久?气象部门给出的期限是“至少一周”。由于台风和立秋节气都撼不动高温,本周解暑还得靠空调。

  重回高温阵营 本周会是高温“大满贯”

  昨天一早,太阳高挂,阳光刺眼,万里晴空飘着淡淡的白云,感觉天空都是通透的。树上知了的鸣叫声密集而响亮,似乎在喊“热啊热啊”。上午10点,无锡气温已爬到33.2℃,并向高温发起冲击。中午11点,气温轻而易举突破了35℃高温线。当天无锡最高气温定格在35.6℃,人体感觉不舒适。

  本轮“高烤”依旧是老“配方”:高温、高湿。目前来看,高空副热带高压中心位置还是有点偏北,稍有南扩的趋势。前期低层处于副高边缘的偏东南气流里,水汽条件较好,较高的温度形成了较好的局地热力条件,易激发午后强对流天气。这样一来,高温搭配高湿,体感热度还将升级。未来几天,无锡继续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晴好天气为主,其中本周会是高温“大满贯”,地面以东南风为主,最高气温都在36℃左右,防暑降温还是重中之重。

  “高温攻略”还在连播,有人不禁要问:台风在哪里?今年第13号台风“珊珊”已生成,在距离我们几千公里的海洋里。不过,“珊珊”登陆日本的可能性大,未来对我国海区暂无影响。无论你有多期待,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在海上姗姗远去。能给高温暂时解解闷的还有分散性雷阵雨,但夏天午后的雷阵雨是最不可捉摸的,常伴有雷雨大风、强雷电和短时暴雨,碰上了是运气,没碰上也是福气。因为雷阵雨有一定的降温效果,但是并不能撼动整体的高温态势,而且雨后湿度较高,体感会更闷热。

  今日立秋 凉爽要到9月中下旬再说

  今天已进入立秋节气,虽然从节气上说,立秋标志着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段已过去,但对于无锡来说,立秋只是听着凉快罢了。立秋节气无锡往往处在中伏或末伏内,而今年的立秋节气尚处于中伏,三伏天刚过一半,高温炎热正当时。有人说,立秋之后的高温就是“秋老虎”,这是不科学的。因为8月无锡本来就处在盛夏时节的三伏天里,此时出现高温再正常不过,在这个时候来提“秋老虎”,为时过早。

  根据历史气象资料显示,无锡进入秋季的平均日期为9月21日,最早也要到9月6日,所以一般要到9月中下旬,天气才真正能凉爽起来。无锡立秋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27.9℃,在一年中仅次于大暑和小暑。在过去60年的立秋节气里,无锡共出现了15天暴雨和114天高温,其中极端最高气温是2013年8月7日和8月9日的40.3℃,极端最低气温是2001年8月11日的18.3℃,一日最大降水量是1955年8月23日的149.9毫米。

  立秋节也称七月节,立秋吃肉就是最常见的饮食习俗,像炖肉、烤肉、红焖肉、红烧肉等都可以吃一点。因为夏天人们胃口差,不少人都会瘦一些,到了立秋吃味道厚的美食,首选吃肉,以此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另外,立秋当天,一些地方的人还会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希望立秋吃瓜能免除冬天和来春的腹泻。由于立秋时节无锡正值炎夏,饮食上应选择清热祛暑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如冬瓜、丝瓜、黄瓜、水芹、芦笋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喝点决明子茶、大麦茶、菊花茶、苦丁茶等。(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