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史志办:乾隆画像很多是这个申港人画的
2018-08-07 09:5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乾隆皇帝朝服像》轴。乾隆五十六年弘历由“古稀天子”升级为“八旬皇帝”,特谕令缪炳泰为其留影纪念。

  最近清宫剧《延禧攻略》热播,大家对乾隆的形象比较感兴趣。江阴史志办日前发布,乾隆的许多画像都是一名江阴人缪炳泰画的。缪炳泰(1744—1808),字象贤,号霁堂,江阴申港人。他少年读书时即爱绘画,因家境清贫,考取生员后便去云南、贵州、广西等地靠画人像谋生。后游学于苏杭,受江南画派影响,绘画技艺大有长进。乾隆四十八年,时任兵部尚书的福康安经过杭州,偶见在此游学习画的缪炳泰,发现他为当地官员所画的肖像逼真传神,于是邀请缪炳泰北上进京,将他举荐给乾隆皇帝。

  据史料记载,缪炳泰初次为乾隆皇帝画像时,年近73岁的乾隆已耳毛丛出,形象不雅,许多应召的画家因怕有损于乾隆的形象而不敢画,但是坚持写实的缪炳泰却将耳毛悉数画出。乾隆见状,仔细对着镜子比较,为之莞尔,对画像相当满意,当庭赐给缪炳泰文绮丝绢。

  乾隆四十九年,乾隆六巡江浙,缪炳泰献诗纪盛。乾隆便让缪炳泰去参加召试,顺利考取举人,授内阁中书,官至兵部郎中、记名知府。自此,乾隆每次出行,都要缪炳泰伴随。

  据记载,缪炳泰曾受命绘制紫光阁后50位功臣的画像,他事先仔细地揣摩他们的外貌特征,然后又了解他们的脾气秉性,最后精摹细画,使其笔下的功臣们个个栩栩如生,令乾隆赞叹不已。于是在乾隆五十三年清军平定台湾林爽文运动后,乾隆又命他绘平台的功臣像,以表彰远征的将士,弘扬清廷的武功国威。

  据研究,乾隆70余岁至89岁间的画像皆由缪炳泰绘,可见乾隆对他的信任和恩宠之深。缪炳泰不仅为乾隆皇帝画像,而且在嘉庆八年奉召为嘉庆帝也画过像。

  当时宫廷画师有数百人,乾隆唯独喜欢缪炳泰为他画像,不仅因为缪在创作上追求写实求真的外貌刻画,还在于他注重人物内在的精神气质的表现,其以形传神的艺术追求与乾隆形神兼备的审美取向完全相符。于是,“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京城公卿名贵们争相邀请缪炳泰来给自己画像,但因人数实在太多,预定的人往往要等上一两年。 (宋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