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偷换收款码盗窃警情抬头 无锡警方提醒商家注意收款安全
2018-08-06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6日无锡讯 随着手机支付方式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商家在收银台前设置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供消费者扫码付款,不少市民朋友和店家都习惯使用二维码付款的支付方式,市民在享受互联网支付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犯罪分子有了可趁之机。

  近日,无锡交通治安分局车站地区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某酒店的微信收款二维码被人为篡改,顾客扫描的二维码并非店家所贴,营业收入全部转入他人账户,造成约3000元的经济损失。

  经查,此类案件近期有抬头现象,犯罪嫌疑人多瞄准使用静态二维码收款且周边人流量较大的商户,选取半夜或凌晨时分,趁商家休息之际,采用更换(覆盖)商家收款码的方式,将顾客交付款项占为己有。目前,派出所已加大防范宣传力度,加强巡逻盘查频率,并针对性开展相关侦查工作。

  警方提醒,商家应该把“二维码”保管好,在悬挂时,应当把“二维码”放在自己的视野范围内,尽量塑封保存,或在使用时再拿出来,避免被人偷换。顾客要谨防这样的“假二维码”,不要在公共场合盲目扫码,要对付款二维码进行仔细核对,确认无误后再付款。如存在可疑情况,也可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反映。(胥佳颖)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