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经多次打磨 原创民族歌剧《二泉》周四上演
2018-08-06 09:3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阿炳是无锡的,也是世界的。由江苏省文化厅、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民族歌剧《二泉》,讲述了无锡籍民乐家阿炳坎坷的一生,充满了浓郁的无锡风情,被认为是最接近阿炳真实经历的一部舞台艺术作品。9日19:30,经过再三打磨的《二泉》将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上演,期待阿炳的饰演者、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白墙青瓦的民居、小桥静谧不语、茶楼里满是市井风情,浓浓的江南水乡气息扑面而来,阿炳的故事和《二泉映月》,就这么在歌剧《二泉》中向观众娓娓“唱”来。剧中有强烈的命运冲突和情感冲突,王宏伟对阿炳复杂内心世界的处理有张有弛,表现出一代民乐家对音乐、对光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歌剧《二泉》从立项时起就备受瞩目,带着“要做就做精品”的理念,从编剧、导演、作曲、舞美到服装、造型、主演,《二泉》集结了众多业内一线大咖。

  除了王宏伟,还邀请了“金钟奖”民族唱法金奖获得者龚爽担任女主演。无锡市歌舞剧院和江南大学合唱团组成了演出班底。去年9月,歌剧《二泉》开始创排,一个月后在南京首演。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专家指导委员会给该剧提出了宝贵意见,主创人员随即进行全面修改、加工、提炼。今年1月,经过完善的歌剧《二泉》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歌剧节,1月5日、6日在无锡大剧院演出,3月,入围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15台剧目,进京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唱响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

  在接受了多次舞台检验后,6月,歌剧《二泉》的导演、原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二泉》的编剧、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文学总执笔任卫新以及《二泉》的作曲、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杜鸣等人,再次商讨《二泉》的修改方案。近日,主创人员再聚无锡打磨作品,希望通过精雕细琢,使之成为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脍炙人口的佳作。9日晚,该剧将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演出,迎接国家艺术基金专家的检阅。该剧30元至180元的票价设置,也是在走亲民路线,期待更多人走进剧场聆听阿炳的故事。 (乐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