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老新村加装电梯近期将实现“一站受理”
2018-08-06 09: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居 民 投 诉

  近日,家住月秀花园24号门的傅先生给无锡日报党报热线打来电话,说自己所在单元的居民们从今年年初就酝酿加装电梯,现在好不容易大家的意见统一了,钱也凑齐了,公示的流程也走完了,没想到申请材料递上去,工作人员却说相关的审批流程尚未明确,因此暂时无法受理申请。“政府的文件已经出来2个月了,为什么还不能实施?”傅先生和楼里的10多户邻居心里十分着急。

  今年6月6日,市政府颁布了《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过程中的居民意见征集、经费承担、申请程序等做出了明确规定,使无锡众多老新村居民圆“电梯梦”成为可能。《暂行办法》实施刚满两个月,傅先生和他的邻居们缘何在审批环节“卡壳”?

  现 场 采 访

  接到傅先生的电话后,记者近日赶到月秀花园探访。“我们24号门一共七层楼,14户居民,全部签字同意安装电梯。”傅先生告诉记者,经过反复协商,目前24号门的加装电梯方案已经出炉,设计图纸经过了公示,经费筹集已经完成,承建的电梯公司也已确定,只要相关部门一批准,就可以开始施工了。

  负责月秀花园物业管理的中房物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月秀花园小区共有130多个单元,全部是多层建筑。“这个小区建成投入使用快20年了,里面老年人比较多,很多人都有加装电梯的意愿。”这位负责人说,24号门是第一个完成各项程序,提出加装电梯申请的单元,还有一些其它单元的居民在观望并准备跟进。物业公司对加装电梯的事情乐观其成,将全力配合。

  记者了解到,不少老新村的居民都希望加装电梯的计划能尽快实施,“很多老年人爬不动楼梯,早一天有电梯,就能早一天提高生活质量。”

  部 门 回 应

  就月秀花园24号门居民反映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住建局相关人士。据介绍,由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涉及部门多、环节多、专业性强,因此在制订相关的操作流程时需要慎之又慎。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说,根据《无锡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要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时,建设者应当向所在地区行政审批部门提出申请,所需提供的材料包括申请表、增设电梯建筑设计方案、增设电梯工程费用的预算及分摊方案等。

  《意见》颁布近2个月来,我市住建部门一方面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抓紧制订完善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 另一方面对各区行政审批窗口的人员开展培训。“我市将采用一站式受理方式,统一受理规划、住建、市政园林等相关单位的审核备案,不需要居民自己一家家去跑。”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的操作流程近期很快就会明确。月秀花园小区所在的滨湖区河埒街道相关部门也表示,等具体操作流程出台,街道和社区会全力配合、帮助有加装电梯意愿的老新村居民,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挥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