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老牌化工园搭上集成电路“快车”
2018-08-06 08: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中环扬杰半导体器件封装项目落户宜兴后,短短二十天,该项目就进入营业执照申领、立项阶段,宜兴“中环系列”再添一枚强军。与其他新项目落户不同的是,该项目选择在宜兴化学工业园的一块闲置土地上发展。“这样一个动作透露两个信号。”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坦言。一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宜兴已进入产业链“布点”阶段;二是“布点”老牌化学工业园,预示着园区正准备迎接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型。

  宜兴化学工业园成立于2002年,区域面积2.5平方公里,聚集有企业141家,虽然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但存在企业规模小、产品科技含量低、配套分散等问题。“园区剩余空间仅有20亩,另外,对标《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太湖流域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扩建化工生产项目一律禁止,没有新项目,哪有新产能。”屺亭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弹丸之地”亟须想新招破难题。

  有了这两大“卡脖子”难题,想要靠园区已有资源进行再发展行不通。随着中环项目的陆续落户,化工园找到了发展新方向:做集成电路产业配套,转型建设半导体和电子化学品产业园。集成电路产业宜兴主做原材料,而在这一产业链上有许多与化工相关的企业,这与化工园本身的定位相符。另外,通过产能置换,园区恰巧可以满足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土地空间资源。

  腾笼换鸟、产能置换,向落后产能要空间。在新项目引进前,化工园区对已有企业发展质态、土地资源等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目前,部分企业内还存有空闲土地,首先要将这部分土地充分利用。除此以外,加快处置区域内关停企业,采用破产清算、收购重组的方式,盘活闲置资源;与非化工企业进行协商,对具备条件的企业通过统一规划、集中安置等形式,逐步搬出化工园。通过初步调查,目前,已有11家企业同意被收购,涉及土地近600亩;同意合作的企业有8家,涉及土地近350亩;有4家非化工企业同意置换,涉及土地近100亩。

  通过近两年的招商引资,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已聚集有以中环领先大硅片项目为引领,涉及产业链半导体、气体等领域的5个项目。除了中环扬杰外,元佳电子集成电路特种气体项目也选择落户化工园区,目前正在办理立项、环评等手续,待投产后,可年产高纯度特种气体3000吨,产值超10亿元。“化工园区现已盘活闲置资产120多亩,有3个项目正在洽谈。项目引进除了考察投资规模、产出等因素外,还须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由此确保新产业高起点、高质态发展。”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蒋梦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