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持续推进11项垃圾分类治理重点工程项目
2018-08-04 09:0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郭寅枫)剥离、粉碎、高温发酵、除臭……近日,记者在刚竣工验收的胡埭镇餐厨(易腐)垃圾就地分散处理项目上看到神奇一幕,从当地餐饮酒店收集的厨余垃圾,经过一系列处置,最终“吐”出有机肥料。在“263”专项行动的指引下,我市持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行动,仔细梳理垃圾治理存在的“中梗阻”,排定今年11项重点工程项目,主要从终端发力,为各类垃圾找一个合适的“家”。

  据介绍,20吨/日的胡埭镇餐厨垃圾项目,是滨湖区建设的第二个就地分散处理垃圾项目。“运输半径远的地方采取就地处置的方式,不仅消除运输带来的臭味发散,还能就近资源化利用。”胡埭镇环卫所所长杭志刚说,一个多月前,马山10吨/日的餐厨垃圾项目投用,已经服务6家餐饮酒店和企事业单位,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杭志刚称,这个月起,马山项目将扩展覆盖面,胡埭项目也将尽快投用。

  “变废为宝,这是餐厨、易腐垃圾的一个好去处。”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山区惠联餐厨项目的土建施工正热火朝天地进行中,预计明年5月底建成。项目投用后,处理规模将达440吨/日,其中餐厨垃圾250吨/日、易腐垃圾150吨/日、废气油脂40吨/日。届时,惠山区、滨湖区以及梁溪区部分地区的餐饮厨余和易腐垃圾都将实现资源化处理。

  建筑垃圾也有一个合适的“家”。在锡山区羊尖镇丽安村,有一条路不同于其他的乡村小道,水泥地铺设,能并行通过两辆运输的大卡车,道路两边树林茂密,路的尽头有一扇铁门,门后是一块占地近300亩的建筑渣土消纳场。“选址需要符合地势低洼、容量大等多个条件,这块消纳场年内完成后,最多可容纳500万方建筑渣土。”锡山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周刚介绍说,建筑垃圾中渣土是最难资源化利用的,建设该消纳场时,特别考虑对建筑垃圾的前端分类,将拆除垃圾和装修垃圾提前分开,只供倾倒渣土。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也在我市铺开。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滨湖区30万吨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计划年底完工。

  随着锡东电厂的复工投用,处理生活垃圾的益多电厂进入停产改造。去年11月底,企业投资2.4亿元,对烟气处理系统、垃圾料仓、地磅称重等启动升级改造。今年6月底,益多电厂实现并网发电,日发电量达50万千瓦时。截至目前,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锡东电厂的复工,不仅为益多改造赢得时间,还为益多的技术升级提供了先行先试的样板。“未来,益多电厂的日处理量最高可达1000吨,将保障全市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

  终端治理设施逐步完善,前端分类意识亟待提高。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掌握不全面,对各类垃圾的危害认识不足,长期混合收集形成的惰性心理,造成了居民分类热情不高、主动性不强、分类准确性偏低的现状。根据要求,今年我市将新增垃圾分类小区165个、单位345家,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45%的总目标。市城管部门期待,通过终端垃圾处理技术的创新、提升,为前端家庭、社区垃圾分类环节的精细化、精准化夯实基础,让生活垃圾在分类中实现资源化利用、找到最合适的“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