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力攻坚 奋力担当 着力当好江阴生态高质量发展攻坚主力军
2018-08-03 12: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日无锡讯 江阴市委陈书记在擂响下半年决战的战鼓声和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市人民为江阴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更大贡献,要树牢压倒性思维,集聚压倒性力量,坚定方向、咬定目标、选定路径、铁定决心,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尽快取得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压倒性胜利。

  今年上半年,江阴市pm2.5浓度不降反升,达到62.8微克/立方米,在全省县级市中排名倒数第二,被省环保厅通报;今年我市需完成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上锅炉90台,目前仅完成了7台;散乱污企业初步排查了13599家,其中列入关停取缔1913家,目前仅关停701家,任务十分艰巨。这些问题反映了当前污染防治工作中仍然存在工作成效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充分说明了生态环境质量已经成为制约江阴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打好打赢攻坚战、早日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已成为江阴领跑高质量发展最大挑战和最紧迫任务。这是一场大仗、硬仗、苦战,使环保干部倍感振奋、倍感希望、倍感责任、倍感挑战。

  江阴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福良在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对环保局下半年工作进行了汇报表态。

  一是突出政治导向,攻坚开创江阴环保新高度。污染防治攻坚是决战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是一项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提升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提升江阴环保工作新高度。坚持落实责任。完善《环境保护责任分工》,明确分工职责,全面尽职履责。坚持考核问责。优化绩效考核制度。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实施“一票否决”。对生态环境重点问题实施问责追责。

  二是突出质量导向,攻坚保障绿色经济新发展。结构性矛盾是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瓶颈。要通过环保轨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环保杠杆提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坚持源头严防。把好审批关,以生态优先,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绿色转型。坚持超标严控。实行最严格的总量控制,新上项目实施总量平衡、倍量替代。断面超标实施有条件限批。坚持落后严处。全面淘汰全市落后产能,为全市转型争取时间和空间。全面实施散乱污企业整治,全力推进印染行业、化工行业提标升级。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攻坚打开彻底整改新局面。围绕环保督察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解决突出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坚持履职到位。坚持“三查原则”,要查明问题、查清责任、查处违法,履职尽责。坚持整改到位。全面压实各方整改责任,确保交办问题按时完成整改销号,举一反三,确保环境问题全面化解。坚持常态长效。严格落实市领导、乡镇领导两级包案制度,建立销号、督查、通报等长效机制。

  四是突出改革导向,攻坚实现机制改革新突破。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激发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内在动力,全面压实压紧环保责任。坚持压实属地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完善“月考核通报”制度,每月通报环保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排名公布。坚持压实企业责任。全面实施工业污染源达标整治,落实“三有三无”建设。推进排污证改革,强制企业信息公开,落实企业自证守法、自主管理。坚持压实部门责任。持续实施执法大比武。推进司法联动“三有”建设。全面打造“三特”环保铁军。

  五是突出重点导向,攻坚谋划精准治污新举措。全力打赢精准治污攻坚战,全面提升环境质量,真正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坚持“263攻坚”。全力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专项行动取得实质性成效。坚持信访百日攻坚。切实解决一批重点环境信访问题,确保全市环境全面压降。坚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推进问题断面达标整治。深入实施“蓝天行动”。加强有机废气治理。落实强制减排措施。全面推进固废大排查。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江阴环保已经到了全力攻坚的重要阶段,攻坚战拼出主力军、高质量决出领跑者,江阴环保局将按照会议部署,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目标,敢于担当走前列、勇于攻坚善作为,着力当好江阴高质量发展攻坚主力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