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考上高中走丢了 民警了解情况送回家
2018-08-03 14: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市民戴老先生的孙子今年考上了高中。前两天,戴老先生夫妇高高兴兴把写有“良师益友”等字样的锦旗送到了金星派出所。孩子学习考试,与派出所有什么关系呢?

  事情要从几个月前说起,3月7日下午,戴老先生和老伴到派出所求助,眼泪汪汪地诉说家里遇上了大难题。老先生说,15岁的孙子小华(化名)正在读初三,眼看马上就要中考,成绩却大幅下降,一点都不愿意学习,这可把一家人急坏了。民警细问得知,小华小学和初中的成绩都不错,但是最近迷上《王者荣耀》手游,天天晚上玩手机玩到半夜,进了被窝还不肯休息。等到白天上课一个劲地犯困,功课落下一大截。家长想要没收手机让他专心学习,正处青春叛逆期的小华反而玩得更凶了。小华的父母、爷爷奶奶和学校老师沟通了多次,老师让他们家尽快做个决定,要么让小华休学一年重新读初三,要么让他继续上课参加中考,但是老师觉得以小华现在的成绩,肯定考不上高中。眼看着给学校答复的日子要到了,老夫妻俩焦虑万分,无奈跑到派出所求民警帮忙,他们觉得小华应该怕警察,警察说的话也许能听进去。

  这对老夫妻的请求让民警有些为难,毕竟管孩子读书这事不属于民警的工作范围。

  年轻的社区民警赵立峰、冯沄芊一方面想让老人安心,一方面认为孩子耽误中考会很可惜。想到对这个普通家庭来说孩子是全部的希望,便决定试一试。当晚,两人来到小华家,小华独自坐在房间里低着头,露出小半张脸,谁进房间都不理会。民警没有指责小华,而是“教育”家长要学会跟孩子沟通,接着开始和小华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和打游戏心得。“网络游戏一个接着一个,就算你今天打赢了,明天又会有新的游戏出来,你能留下些什么?大把的时间为什么不用来学习,学习会给你回报。”民警猜想小华是个要强的孩子,加上青春期的烦恼可能无人交流,对他进行了一番鼓励。慢慢地,小华抬起头看他们,民警确定小华把话听进去了。经过2个小时沟通,小华最终承诺会上交手机认真学习。

  那天后,民警与小华建立了长期联系,每周与他见面,还请他吃饭聊天,定期了解小华的学习情况。民警让戴老先生每天给小华玩一会儿游戏,逐步让他远离游戏。小华是个争气和遵守承诺的孩子,模拟考试成绩虽然不太理想,但调整学习方法后,成绩有所提高。中考结束,他以超过高中录取分数线30多分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小华家人对派出所非常感激,于是便有了上面送锦旗的一幕。 (念楼)

标签:老先生;民警;孩子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