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雀”今天报到 无锡最大阵风可达8级
2018-08-03 14:1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连续的晴热让我们不禁期盼台风的到来,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就肩负着使命来了。其实,无锡人对于夏季台风有一种很矛盾的心情,一方面,希望台风能缓解高温,送来清凉; 而另一方面,台风来袭时,也免不了让人担心它所带来的灾害。这次“云雀”就是奔着华东沿海而来,对于无锡来说,一场风雨逃不掉。昨天,市气象台同时拉响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和台风警报。

  昨天一早,“太阳君”早早就上岗了,万里晴空下飘着淡淡的白云,风微微吹着。开车上班族,上班路上开着车窗,燥热的感觉不是太明显。没过多久,天空中云层堆积起来,气温上升也没有想象中的快了。中午时分,台风外围云系甩过,小阵雨飘飘,局部被影响到的地方会感觉凉快了少许。在台风的影响下,昨天的气温没有那么“咄咄逼人”,最高气温定格在33.5℃,持续多天的高温中断了。

  都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云雀”绝对是这万里挑一的灵魂!7月25日,“云雀”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了,它最强也就是强热带风暴级。本来这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台风,但它偏偏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径,也就显得比较特别了。7月29日凌晨,它已经在日本本州岛南部沿海登陆了,登陆日本后,又在日本九州岛以南海面回旋,吊足了人的胃口,最终还是往我们华东沿海而来。

  昨天下午2点,台风“云雀”位于无锡东南方向大约660公里处,近中心最大风速9级,中心气压985百帕。“云雀”的移动速度并不是很快,正转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预计于今天早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其实,台风往哪里走,和副高的引导气流、台风内力和下垫面热力状况都有很大关系。从“云雀”的路径图上可以看出,它在登陆日本以后,这三股势力势均力敌,就在“云雀”原地打转时,副高突然强势起来,“云雀”被异常偏北的副高强行拉回,往西直奔中国华东地区而来。

  这次“云雀”会为无锡带来多少风雨?昨天夜里,锡城风力开始逐渐增大,今天是影响最大的一天,风力增强到陆上6级阵风7~8级、江河湖面阵风8~9级,过程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与此同时,气温也“见风使舵”,今天最高气温将回落至32℃。明天风力逐渐减小,降雨结束,最高气温预计在32℃左右。在享受这难得清凉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台风带来的风雨,尤其要收掉阳台上的花盆、晒衣架等杂物,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我们也希望这次台风温柔以待,只解暑送清凉,千万不要乱来。这个周末开始,高温又将卷土重来。(晚报记者蔡佳)

标签:台风;云雀;无锡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