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奇迹男孩”收获苏大录取通知书
2018-08-03 13: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心情总是焦急又充满期待,前两天,江阴一中学生王仕阳终于盼来了苏大的录取通知书,这份通知书由苏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亲自送到他手中,这对于坐在轮椅上的他而言,意义非凡。消息传开后,同学、老师也纷纷在朋友圈为他送上祝福。王仕阳的班主任包彩娥老师的祝福写道:你生而有翼,怎甘一生匍匐前行,形如虫蚁?真正的勇者,敢于让生活发生颠覆性的改变;必须看重自己,才能让生命充实而有意义。祝福你,我们的好小伙。

  两个月大时,王仕阳因病瘫痪,9岁之后,他的情况才开始有明显好转,母亲在家给他补完小学阶段课业后,他与同龄人一起上了初中,不过至今他的手还不能高举,腿也没办法完全站立,需要轮椅辅助出行。

  记者来到王仕阳家中时,他正坐在轮椅上演算着数学题。王仕阳告诉记者,由于肌张力不足,一开始,他的手呈“并指”状,两根手指不能分开运动,现在,通过长年的握笔写字,他右手的前三指仅能分开运动,但食指的力量不够,只能用中指与无名指夹着笔写字。

  “我是这么想的:我不普通的唯一原因,是没有人用普通的眼光看我。”这是电影《奇迹男孩》中的一句话。这部电影带给王仕阳的触动很大。在他看来,即使自己身体与普通人不一样,但内心从未觉得比他人要弱势,相反,他过得比许多人都要精彩。在学习上,他是学校的“卓越之星”,而要获得这项荣誉,意味着综合成绩排名为全年级第一。课堂之余,他曾担任导演,以班主任为主角拍摄了一部微电影;他还当过运动会裁判员、策划过毕业汇演; 他还参与了学校的公益组织“益锋”,和大家一起探访自闭症儿童和孤寡老人。

  高考填报志愿前,王仕阳到每个有意愿的学校都去转了一圈,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最后,他选择了自己父亲的母校苏州大学。“考虑到苏大有录取过类似学生的先例,我还是有很大可能能够被录取的。”出于身体原因,王仕阳自己会担心被高校退档。当他得知自己以专业排名第8的成绩被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录取时,内心有点小激动,“相比其他文科专业,我觉得法学更具专业性,未来,我想要自己创业开律所!”

  这个暑假,大多数毕业生都在忙着聚餐、旅游的时候,王仕阳也没闲着,他萌生了在网上做兼职的想法,现在他每天都要在网上学习高一数学教案,并在线为高一新生答疑,同时他还尝试英语口译。“高一的数学习题,这些对我来说都很简单,我就希望能多试几种解法,方便解答学生的问题。” (唐芸芸)

  网友评论:

  @小小瓜:王仕阳是所有同龄人的榜样!

  @一朵云彩:从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强、自信、阳光、勤奋、好学!

  @啦啦旋转:他用他的坚强,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相信他的坚强与努力会为他迎来美丽的彩虹!

  @小宇宙: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我给王仕阳点赞,相信他必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律师!

  @炊烟一缕: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给个赞!

  @北庄的老王: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加油。

标签:苏州大学;轮椅;通知书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