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工商上半年查获多起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
2018-08-03 13: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电商平台“拼多多”日前因涉嫌销售多种商标侵权商品而被上海市工商局约谈。近年来,人们的商标意识越来越强,商标数量迅速增长,随着商标市场的活跃,与商标有关的纠纷也不断增多。记者昨天获悉,在无锡,仅上半年,市工商局就查获多起典型的商标侵权或不正当竞争案件。

  “混淆误认”构成侵权

  前段时间,日本川崎重工公司投诉称,无锡有厂家在销售侵权的川崎摩托。根据线索,市工商局与锡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行动,现场查获涉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摩托车300余台。

  在查获现场,乍一瞧,这些车辆还真和电影《壮志凌云》 里汤姆·克鲁斯的座驾川崎摩托没啥两样。可仔细再一看,假冒车辆在川崎商标“Kawasaki”的字母上动了手脚,换成“Kawaiski”。

  无独有偶,今年3月,市工商局联合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了一起汽车电池侵权案,侵权者在德国品牌“瓦尔塔”电池前添油加醋,改成“重庆瓦尔塔”。

  “添改文字,或变换字母顺序,造成消费者混淆,是近年来较为常见的商标侵权现象。”市工商局经检支队王士浩介绍,由于直接侵权处罚力度较大,很多商家玩起了“相似混淆”,以为能打擦边球。

  事实上,无论是《商标法》还是《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不管近似商标如何变换,只要在主观上引起消费者混淆,都构成商标侵权。

  “移花接木”日趋增多

  无论是“山寨”川崎摩托、还是“重庆瓦尔塔”,都没有注册商标,纯属“傍大牌”。而有了注册商标,是不是就可以随意使用了呢?也不尽然。

  今年3月,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发现无锡一家商贸城内的商户,打着“樱花”的旗号销售灶具、吸油烟机等,可该公司并没有在此设立分店。

  据市工商局调查,这户商家确实注册了名为“苏州樱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字号及相关商标。可在销售过程中,商户却着重宣传自己的“樱花”是老品牌,企图移花接木,让消费者误以为是樱花卫厨公司的产品。

  “一般情况下,两家注册商标打架只能由国家工商总局裁决。”王士浩说,“可这户商家没有正当使用商标,违法了《反不正当竞争法》。”

  不正当使用商标行为近年来日趋增多。市工商局商标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吴俊介绍,由于名称、形象相近的商标可以在不同品类注册成功,很多人滥用商标。“比如商标品类是矿泉水却卖起了糕点,这就属于超范围使用。”吴俊说。

  “多头管理”即将改善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有效注册商标量已经达到1680.7万件。商标、字号等知识产权多头管理的现状给执法带来了困难。吴俊介绍,商标是用于区分不同生产者、服务者的标记。可以由文字、图案或二者结合组成,由国家工商总局统一核准,各级工商部门管理; 字号是企业登记时的名称,目前由行政审批局管理;此外,科技局下属的知识产权局也负责与知识产权有关的纠纷管理。当执法人员怀疑商户商标侵权时,商户往往“捣糨糊”,称自己使用的并非商标,而是字号、外观专利,不属工商部门管辖,给执法人员带来困难。

  好在这一局面有望在今年得到改善。今年年底,市级层面将实行工商、食药监、质监“三合一”改革。届时,知识产权局的职能将划归到新成立的“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任主体更加明确。

  “人性执法”引导企业

  目前,我市涉及商标侵权的大多是中小企业,如何规范引导,把握处罚力度非常关键。市工商局商标监督管理处处长张明介绍,过去,商家一旦销售侵权产品就应受到处罚,而2014年修订的《商标法》规定,商家只要说明合法来源,就能免责。他解释:“这是为了保护合法商户,特别是刚办企业的新手进货,很难分辨真假,如果贸然处罚有些不合适。从这一角度看,修订法更为人性化。”

  不过免责条款也增加了监管难度。一些商户甚至把免责条款当做降低违法成本的护身符。目前《商标法》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修订,希望能从立法层面解决这一问题。

  “处罚的本意是为了规范发展商标市场。”张明认为,一些中小企业的模仿行为本身就说明了对商标的重视,但它们大多缺乏知识产权意识,需要监管部门加以引导。在“樱花”灶具不正当竞争案件中,市工商局处罚了山寨“樱花”负责人后,主动帮其联系樱花卫厨,牵线搭桥,该商户最终被“收编”为正宗樱花代理商。 (殷星欢)

标签:商标;侵权;工商局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