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南机场枢纽经济潜力直线提升
2018-08-02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7月29日下午,一架波音747货机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起飞,搭载着无锡、苏州、上海、成都等城市制造的81吨电子类货物飞往德国哈恩。这是今年5月18日首航的“无锡—哈恩”洲际货运航线第22次飞行任务,开通短短两个多月,这条年轻航线交出的成绩单印证了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枢纽经济的潜力。

  今年上半年,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国际货运明显提速,共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3722吨,超去年全年完成量近700吨。受中邮航暂停二频次航班运行影响,我省每天货运航班减少10班,在全省航空货运平均增幅下降的情形下,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无锡—哈恩”航线正是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国际货运直线增长的主力,开通一个半月就完成货邮吞吐量1693吨,占到整个机场上半年国际进出口货量的近一半。

  直达欧洲市场的新航线与出口旺盛的生产企业迅速“擦出火花”,目前已有超过260家企业签约使用。“好的物流渠道能让产品更具竞争力,这条新航线我们肯定要用起来。”记者从阿斯利康无锡制药工厂方面获悉,新航线已受到无锡不少出口“大户”青睐。据统计,我市约95%的空运出口货物通过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中转,而直接在无锡出口可节省一天时间,每吨货物可降低成本约500元。无锡空港物流公司人士介绍,锡澄宜都已有出口货物登上“无锡—哈恩”航线,而根据无锡海关发布的上半年全市外贸运行情况,今年1—6月我市外贸增长超出预期,6月出口规模更创历史新高,国际航空货运需求正不断增长。

  除了服务无锡本地出口企业,这条“黄金航线”还吸引苏州、常州等苏南城市企业签约。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浦东机场空域容量渐趋饱和、地面交通日益拥堵、场地及设施保障资源紧张等因素,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出口的相对高效率和低成本吸引周边城市企业关注。据悉,该航线现已服务于宁波、成都、重庆等地的企业,随着更多城市资源来锡中转,无锡空港枢纽经济发展势头愈发迅猛。无锡机场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南介绍,“无锡—哈恩”航线目前每周两班,根据运量需求计划将加密频次。

  洲际货运航线的开通运行,也见证着城市出口产业的升级。据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方面介绍,机场国际货运业务始于2014年,最初只运送国际快件,2016年开始从事跨境电商运送普通日用货品。今年起,越来越多如锂电池、传感器、手提电脑之类的电子高新技术产品从苏南硕放国际机场输送出口。 (记者 朱冬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