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河长细化考核办法公布 结果成考察依据
2018-08-02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提升河道综合整治成效,需推动河长“加大马力”履职。昨从市水利局获悉,《无锡市市(县)、区级河长履行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已于本周二印发,今年起165名市(县)、区级河长要接受细化考核了。

  年初,全市河长大会明确,河长要着重抓好主持制定整治方案及实施、主动协调解决问题、主导督查考核等工作,突出抓好提升河道综合整治成效。

  “以前只对板块进行河长制工作考核,考核压力难以传导到每一名河长。”市水利局负责人说。以前考核发现,有少数河长履职不到位,遇到困难总是强调客观原因,不主动寻找对策,面对急难问题存在畏难情绪。

  新办法对河长具体要干什么事加以明确。如河长每季度现场巡河检查不少于一次,要召开工作协调会等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否则分别扣5分。河道治理往往涉及多个部门和镇、村等,165名河长要就此建立监督考核体系,避免治理过程中推诿等不良现象发生,使河道的每一项治理都能扎实推进。未建该体系,则要被扣5分。

  实施河长制的重要目的是提升水质与治理成效,新办法对此设置了最高的考核权重,占比40%。26条市级河长河(湖)中由市(县)、区级河长负责管理的河(湖)段,16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断面水质达标的可得30分,维持基准水质标准的得15分,水质下降的得0分。38条黑臭水体整治后达到初见成效标准的,得15分,达到长治久清的,得30分。“这是对河长履职绩效的细化评价,能更好地激发河长治河的动力。”市水利局人士说。

  这些河长除了要接受市河长办牵头的考核小组的考核,还要每年接受一次第三方机构测评,测评分占考核总分的10%。市水利局人士认为,引入公众参与,使考核结果更客观,亦能使河道治理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

  新办法明确,河长年终考核结果经市总河长审定后,将报送组织部门作为干部年度综合考核及任用考察的重要依据。市水利局人士说,对考核结果强化运用,能更好地促进河长履职尽责,有效遏制“等、靠、要”现象。(朱雪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