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部高速太湖隧道主体结构明起浇筑首件底板
2018-08-02 09:2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太湖隧道马山段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钢筋绑扎

  备受关注的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无锡先导段开工至今已一年多,昨天又传来好消息,太湖隧道工程马山段2号仓、3号仓共382根桩的沉桩任务完成。

  作为国内最长最宽的水下隧道,这两天太湖隧道马山段正在进行钢筋绑扎工作,并将于明天下午进行主体结构首件底板浇筑,这也意味着隧道主体结构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现 场

  反复试验改进工艺 攻克太湖水底土质难题

  在太湖隧道马山施工现场,运输工程车、挖掘机、吊船、打桩机等分别在陆上和水上作业。在打桩机械的轰鸣声中,随着送桩器缓缓升起,“桩9”打桩船完成了太湖隧道工程2号仓、3号仓共计382根桩的沉桩任务,比原计划提前5天完成了节点目标。这艘征战半个世纪的“老将”,历经多次改造再次“出山”。自今年5月24日打下首根方桩开始,“桩9”团队在太湖安营扎寨,一路劈波斩浪。目前,太湖隧道马山段已完成沉桩445根,钢板桩围堰1.4公里。

  美丽的太湖湖面白天看起来风平浪静,景色迷人,但时常在傍晚时分刮起七八级大风,船员们称之为“怪风”。“怪风”的突袭频繁,一个月之中竟有半个月的时间出现。为了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减少对沉桩的影响,大伙想尽办法还是没有找到“怪风”来临前的预警。前不久,中交三航局项目部副经理范广海不经意发现,每到傍晚,住地的阳台上只要小旗子迎风吹起“号角”,“怪风”一准到来。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小旗子成了大家的“警报器”,解决了“怪风”突袭的困扰。

  据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WX2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孟开醒介绍,根据设计,“桩9”要将每一根方桩打进太湖泥面以下16米,这个工艺在中交三航局尚属首次应用,太湖流域地质情况复杂,以淤泥质粘土和粉质粘土为主,在工程初期每天只能沉桩3到4根。打桩专家“铁头”领衔的专家组坐镇现场“问诊”,发现太湖打桩难点在于起拔送桩器。通过工程师们反复试验,最终选定了起拔效率最高的方式——用150吨吊机配以振动锤起拔送桩器,提升了沉桩效率。6月15日,“桩9”实现了每天施打8根桩的进度要求,并不断刷新着每日的沉桩纪录,7根、8根、9根,直到13根!

  背 后

  暑期“家属反探亲” 带孩子体验超级工程

  两个月的“攻坚战”时期正是无锡高温炙烤的季节。在打桩现场,湖面上明晃晃的光线强烈刺眼,就像高负荷运转的“桩9”船机设备一样,施工人员头顶烈日,挥汗如雨,施工进度丝毫没受到高温天气的影响。

  船长颜硕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半年多里仅回家了5天,每天为了工作只休息3到4个小时。除了“桩9”的沉桩任务以外,他还要考虑沉桩进度,与各方面专家探讨沉桩工艺,和项目部协调现场船舶的调配。

  轮机长施昌兵已年过半百,为了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每天晚上12点钟下班后,他带领机舱兄弟们抓紧时间抢修保养设备,为第二天正常沉桩作准备。“后期24小时沉桩过程中,设备养护压力更大”,施昌兵说,在不确认设备正常的情况下是无法入睡的,为此半夜也要不定期巡视。从海外项目回国支援的轮机长陈良宏,在家只逗留了3天就登上了“桩9”,同样从海外调回的还有架子组长徐林根,老父亲生病住院,安顿好父亲后,连儿子面都没见到就赶到了施工现场。

  为缓解职工休息困难,项目组搭建船员宿舍,专供休班的人离船休息。与此同时,在“桩9”船采取“家属反探亲”措施,特别是进入暑期,施工人员的孩子也放假了,很多家属带着他们来一睹“桩9”的雄姿,体验超级工程的宏伟。

  目前,“桩9”已起锚至太湖隧道4号仓位,开始了新一轮的征程,预计将于今年10月10日前完成512根沉桩任务。

  (记者 蔡佳/文、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