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开出首张关检合并报关单 通关效率提高
2018-08-02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只用一个系统就能完成申报了,省时省力!”1日上午,江苏佳利达物流公司报关经理周晓红收到了无锡海关开出的首张新版“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报关单。该报关单于当天正式启用,合并了原有的报关单、报检单,将原有的229个申报项目简化成105个,企业只需“一次申报”即可“一单到底”“一号到底”,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以后企业只要通过一个系统就可以完成申报、上传作业,大幅减少了工作量,通关效率提升了近30%。”无锡海关通关科科长徐芝梅介绍,1日开始实施海关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工作是关检业务融合的“第一枪”,该改革举措将原报关、报检229个申报项目梳理整合为105个,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其中7个采用国家标准代码或与国家标准建立对应关系。海关简化整合进口申报随附单证,将原报关、报检74项随附单据合并整合成10项,102项监管证件合并简化成64项。正式启用关检融合新报关单后,外贸进出口企业只需录入一张报关单、上传一套单证、采用一组参数、使用一个界面即可完成申报。

  据悉,为提高通关效率,无锡海关已推出多项举措,企业可自主打印税单,日前还开出了全国首本以研发设计企业为龙头全产业链保税监管电子化手册,推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减少非必要的作业环节和手续,提升我市贸易便利化。 (任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