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歌手阔别家乡40年 原创《一念无锡》抒乡愁
2018-08-01 14:1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由著名音乐人、江南大学人文学院2012届校友肖斯塔携“异乡人”团队创作的歌曲《无锡》,刚刚首发便刷爆了朋友圈,这首歌是关于坐拥无锡各处美景的故事,以悠扬的曲调深入人心。不难发现,无锡近几年着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本土原创音乐平台,涌现出了一波又一波的原创音乐人。这不,无锡籍歌手江凯文阔别家乡40年后,不但回来为荡口古镇“2018鹅湖中秋音乐节”登台演出,还为家乡创作了一首歌曲《一念无锡》,届时将在音乐节上首发。

  自1998年离开家乡后,江凯文就定居北京一心做“音乐”。很多人喜欢江凯文都是从《红豆》这首歌曲开始的,当然此《红豆》并非王菲的那首,这首《红豆》在当时也是传唱度很高的歌曲。曲调充满了江南味道,仿佛身在青山绿水之畔,轻舟一叶,潇洒地挥袖而去。或许是因为出生地的关系,江凯文骨子里始终有着江南水乡人的细腻和柔情,他的歌曲均以古典江南曲调为主。

  “我每年都会回无锡,因为家人都在,对于家乡的依恋,总有说不出的感情。”江凯文告诉记者,自己有很多歌曲都是想着无锡而创作的,比如2011年创作的《春梦》,就是用无锡话演唱的。聊起演艺道路,江凯文曾发行三张个人专辑、两张EP及多首单曲,获得过中国歌曲排行榜十大金曲奖等奖项。

  “风吹散,绿如蓝,谁在轻轻叹;怕只怕,思念将湖水望穿。雁归南,茶水甘,一盏尝清淡,看只看,多少年小桥石板……”《一念无锡》寥寥数语,就把无锡水乡勾勒得有模有样。江凯文从2008年开始就转入幕后工作了,这次创作《一念无锡》圆了梦,一直想为家乡写歌却没有勇气,总觉得怎样华丽的语句都无法形容家乡的美丽。这次一鼓作气的创作,也让他很开心。

  “2018鹅湖中秋音乐节”将于中秋小长假期间(9月22日-24日)举行,届时著名音乐DJ 云良将携手众多华语唱将齐聚荡口古镇,除了江凯文还有著名歌手、音乐制作人、青蛙乐队主唱彭钧,以及因为《孤单北半球》走红的台湾歌手欧得洋、《芈月传》主题曲演唱者原子霏等歌手。 (马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