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征收实施单位从“收钱”变成“出钱”
2018-08-01 10:3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晚报记者 王晶)昨天上午,2018年度市政府第四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加强建设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加强城市房屋建筑拆除工程管理的意见》,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管理办法》 修订工作情况介绍。

  《关于加强城市房屋建筑拆除工程管理的意见》 主要内容包括明确市区两级管理部门责任,明确实施主体责任,完善拆除工程管理制度,加强执法监管与信用考核等部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邵崇浴介绍,该意见的核心为明确实施主体责任,“街道是房屋建筑拆除施工安全和扬尘防治的第一责任人,房屋拆除施工单位是房屋拆除施工安全和扬尘防治的直接责任人。”他表示,这是一项颠覆性的举措,使得征收实施单位从“收钱”变成“出钱”,建筑垃圾处理费用、扬尘防治费用等均由街道、乡镇提供。征收实施单位、拆除施工单位违反相关规定的,由有关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整改并给予行政处罚。

  《关于加强建设工地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建设单位是施工现场扬尘防治的组织责任单位,施工单位是实施责任单位,监理单位为监理责任单位。同时为强化动态管理,该意见提出施工单位应在工地主要出入口和扬尘重点监控区域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监控数据保存1个月以上,并与工程所在地主管部门监控系统联网。邵崇浴介绍,政府将对扬尘污染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整治不到位的将列入黑名单曝光,对老大难的工地和单位挂牌督办。欢迎群众通过“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来电监督、举报。

  无锡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陆伟中介绍,此次《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管理办法》 修订内容包括评奖范围、申报条件、申报要求、奖励标准等方面。其中,原《管理办法》评选范围为全市在校中小学生,青少年覆盖不够全面,此次增加了“大中专院校学生”,明确参评对象年龄为28周岁以下在校生。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激励作用和示范影响,不仅对市长奖的奖励标准作了提高,对提名奖也给予一定奖励: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奖励标准为2万元/项,提名奖奖励标准5000元/项,并颁发荣誉证书。

标签: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程管理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