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史料新发现 还有两位无锡人参加了南昌起义
2018-08-01 09: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8月1日无锡日报刊发《90年前,一位无锡人参加了南昌起义》报道后(如图),一些读者、烈士亲人、党史研究人员致信致电史志办提供线索。“经大量查阅各种资料研究确认,无锡人朱若愚、龚玉泉也亲身参与了八一南昌起义。”昨日,无锡市史志办副主任接玉松介绍,参与过八一南昌起义的人员共有2万余人,目前南昌方面研究确定并公布的有名有姓人员只有1042人。“我们已将研究成果及时向南昌方面进行了通报,充实了相关研究,对方表示非常感谢。”

  ■起义前加入中国共产党

  朱若愚,1903年出生在无锡东北塘全旺村一户农家,初中毕业后在无锡光复门外汉昌路一家估衣店当学徒。1921年春,在唐光明(后为中共无锡第一个党支部成员之一)的引导下加入进步社团“救国五七团”,1925年参加了五卅运动。

  1927年1月无锡总工会成立时,朱若愚当选为委员。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无锡四一四反革命事件发生后,因遭到反动当局通缉,辗转至武汉江苏同乡会进行活动。

  龚玉泉,又名龚中白,1906年出生,江阴祝塘人,长期在无锡生活。1922年在上海读大学期间接受进步思想。1924年响应广东革命政府号召,投笔从戎,进入黄埔军校第三期求学,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在党的领导下,在国民革命军从事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参加过广东国民政府的东征、北伐等革命斗争。

  ■编入国民革命军参与起义

  1927年7月,朱若愚调往江西,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十一军政治部工作。南昌起义时,朱若愚冒着枪林弹雨,在南昌街头张贴标语,向居民宣传起义的宗旨。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时,龚玉泉任国民革命军二十五师七十三团营长,参与了起义。

  “现有史料中,对他们在起义中所做革命活动的细节比较少,有待继续研究。”接玉松说。

  ■起义后都回无锡闹过革命

  起义军撤出南昌后,朱若愚、龚玉泉也都随军南下广东。起义军在潮汕地区失利后,朱若愚和政治部人员一同乘船到达上海,不久回到家乡无锡。龚玉泉则随朱德北返江西,进入井冈山。

  回到家乡后,朱若愚和地下党积极联系,参与了1927年农暴,失败后以店员身份开展地下活动。1937年11月无锡沦陷后,朱若愚在家乡参与抗日斗争。1940年12月31日壮烈牺牲,年仅37岁。

  1927年冬,龚玉泉受命到上海找到党组织。因其有丰富的军事斗争经历,党组织安排龚玉泉在沪宁线一带领导农民暴动。1928年1月,江苏省委任命龚玉泉为无锡县委书记。由于白色恐怖严重,同年2月,龚玉泉便离开无锡,不久任中共江苏省委军事科科长。1929年赴苏联留学,1937年回国。解放初期,因历史问题受到组织部门审查处理。(范绪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