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烈日灼骤雨蒸今明依然 各行业迎战高温
2018-07-31 10: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截至昨天,7月已经出现了13个高温天,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25日,37.5℃。未来两天,受副高控制,我市高温依旧,预计8月初,台风“云雀”会带来比较舒适的东北风,有阵性降雨,气温将会下降。

  大家总感觉,气象台发布的气温没有人们感觉到的温度高,那么有没有一个指标可以衡量我们所处环境的冷热程度?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推出了基于卫星遥感技术的生态热度地图,据资料统计显示,今年7月中旬每日14时卫星过境前后,江苏全省生态热度旬均值都超过了35℃,苏南地区整体“炎值”偏高,无锡以39.6℃领跑全省。(邵益婷)

  交警挥汗值勤确保畅通

  昨天11时,地面温度已高达40摄氏度。记者来到解放东路学前东路槐树巷路口,几名交警正顶着烈日在执勤。崇安交警大队一大队民警陈杰正在车流中吹着哨子,打着手势指挥着来往的车辆和行人。此时,滚滚热浪炙烤逼人,陈杰早已汗流浃背,但热浪中依旧密切观察、灵活指挥,对过往车辆进行有序疏导、分段放行,确保了路口车辆的顺利通行。该路口位于市妇幼保健院门口,每天来就诊的车辆排到学前东路路口处,交通流量很大,为了保障畅通,7时20分的早高峰时段,交警们就走上路面,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

  这几天的气温又闷又热,而蓝制服、高檐帽、白手套、黑皮鞋、腰间数公斤重的警棍等交通警察的“标配”却一样不能少,再加上反光背心,“两件套”的着装更是热上加热。“虽然持续高温,但交警正常的勤务秩序并没有因此而走形变样。”陈杰说。(杨柳)

  环卫长衣长裤防止晒伤

  昨天10时30分,4名环卫工人结束了几个小时忙碌,相继走进山明社区的安康爱心驿站暂时休息。“5时多就开始清扫了。”工人张传彬负责的是小区外部的场地保洁。7时30分左右,结束了第一轮清扫保洁任务后,他要及时来到安置房小区山明四村的一处垃圾桶旁边,引导投放垃圾的居民准确分类投放。这项工作要持续到9时左右。此后,他再次投入巡回保洁工作中,直到10时30分暂时休息。因为工作期间要在太阳下暴晒,张传彬一直穿着长袖长裤,到进入安康爱心驿站时,他的衣裤都已经被汗水湿透了。“虽然热一点,但是总比晒伤、烫伤好。”

  张三宝的工作和张传彬正好相反,他负责的是小区里12栋楼的公共空间保洁,虽然晒不到太阳,但是18层楼扫下来,也是汗流浃背。“地砖、玻璃、扶手都要清洁到,楼道里的三乱小广告也要及时清除。”张三宝说。(范绪锴)

  市政调班早晚养护道桥

  昨天14时,太湖新城刚下过一场阵雨,虽然没有烈日直射,空气中蒸腾的湿气还是让人走两步就满头大汗。在立信大道,50岁的养护工人徐洪彦正做着道路日常养护(下图)。老徐熟练地用橡皮锤把道板铺平夯实。老徐印象最深的是上周六:“太阳很大,把江南大学门口树池两边的道路晒得有了起伏,我们花了8小时才把它降平。”

  市政设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着全市百分之七八十的道路和桥梁养护工作。高温天,公司也相应调整了作业时间。“工作时间主要集中在4时至10时,21时至24时。”公司黄经理告诉记者,高温天最常见的问题是沥青车辙,大概有几千平方米需要维修养护。(邵益婷图文报道)

  医院提前开诊弹性排班

  “天热提早来医院,本以为要多等时间才能看上病,没想到医院这么贴心,把开诊时间提前了。”这几天,前往市人民医院就诊的市民发现,几大专科开诊时间明显提前,缩短了候诊时间。据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医院已将自助挂号机开放时间提前至6时30分,预约号6时45分开放,并在门诊大厅新增10台自助挂号收费机,7时开放的人工挂号窗口增加至8个,导医人员6时50分到岗维持秩序。为了让病人少等一会,目前人民医院每天有15个专科提前到7时30分开诊,其余专科也都提前15分钟梯次开诊。内分泌科主任助理朱晓巍每天6时30分出门,确保7时30分之前开诊,到8时,内分泌科两个诊室已接诊了三四十位病人。

  与高温“作战”,市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全力而为。暑期是患儿看病的高峰时段,儿童医院采取提前上班、充分弹性排班来缓解患儿的就诊压力。自助机6时50分开始挂号,人工窗口7时起挂门诊号,内科、耳鼻喉科、皮肤科、口腔科、儿保科、骨科等临床科室提前到7时30分开诊,超声、X线摄片、检验等医技科室提前至7时30分开始检查,CT室7时15分上班,药房7时45分上班,其他各科室根据高峰随时调整开诊时间,让患者尽可能地舒心就医。(王晓寻)

标签:养护;开诊时间;气温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