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好全省领跑者,看无锡如何答卷
2018-07-31 10: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没有凭空而来的实力,惟有持之以恒的努力。

  上周末,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会前“惯例”现场观摩会也如期举行。如果说,三年来一次次现场观摩串联起的,是一条清晰可见的产业振兴的奋进轨迹,那么一次次全会的召开映射出的,是全城坚定不移的产业强市的发展之心。既振奋于不懈努力后的成效——产业强市建设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迈上万亿元GDP 新台阶,今年顺利实现“开门红”“双过半”,更清醒于存在的差距——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小的差距。直接的说法是:如何才能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

  当好标杆、示范和领跑者,需新的努力。全会的召开已指明努力的方向,并落在一个个具体“考题”之上:深入推进产业强市,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改革纵深拓展、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区域一体建设、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立足无锡实际,重点发展八个方面,加快打造长三角区域性“服务高地”……接下来就看无锡如何答卷:这需要党员干部们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共同开创无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加快动能转换:打开高质量领跑新空间

  万亿后的无锡,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形成新支撑的内在需求越来越迫切。加快构建“两大体系”、大力发展“三大经济”——市委全会勾画出的未来发展路径,让与会人士强烈地感知到:高质量发展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市经信委主任周文栋认为,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要做到增量带动、以新促高。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度,大力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做好重大项目的推进工作,并且通过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召开,集聚更多资源,支撑产业发展,力争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并在应用上实现新的突破。要鼓励企业“上云”,使用工业物联网平台,推动智能制造发展,赋能传统制造业;推动与城市管理的融合,通过智慧城市示范项目的建设来带动产业发展,提高老百姓的感受度。接下来,无锡将出台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推出36个专项,其中包括智慧医疗、交通、环保等重大应用项目的建设。

  “创新型企业倍增,关键技术突破,服务平台共享,为科技创新提供新动力!”市科技局局长孙海东说,下半年将制定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根据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的成长规律、发展周期给予针对性的扶持、培育措施;突出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攻关,推动板块、科技园区、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创新成果落地生根;优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服务,推动建立一批科技资源共享平台,为全市科技创新提供“加速器”。

  “三大经济”未来发展空间无限。以雪浪大会的成功召开和雪浪小镇的加快建设为契机,太湖新城将着力书写好数字经济这篇文章。市政协副主席、太湖新城发展集团董事局主席丁旭初说,太湖新城下阶段将紧扣打造无锡“工业大脑”的目标,加快建设雪浪小镇未来中心,积极推动国内外优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雪浪小镇的布局。计划通过5年的努力,打造一个工业互联大数据智能领域的新兴产业集群,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总规模突破500亿元。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夏正兴表示,无锡被列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正好给了发展枢纽经济难得的机遇。对照高标准的枢纽建设定位,铁路要连成网,辐射到全国,今年9月将开建苏南沿江铁路先导段,同时力争在“十三五”内启动建设盐泰锡常宜铁路;还要完善公路、机场、航道等各种运输方式,让货畅其流。“枢纽城市”规划定位衍生出的长三角区域枢纽机场建设机遇,已让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尝到了甜头。无锡苏南国际机场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南说,今年5月,苏南机场开通一周两班无锡至德国哈恩的首条洲际货运航线,现已显现“黄金航线”效应。下阶段,苏南机场将继续主动对接争取支持,在加密既有航线的基础上,继续增开国内外货运航线,让更多的企业产品从无锡快速走向世界。

  高新区提升产业质态势在必行,发展总部经济是重要抓手。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进健介绍,上半年新增阿斯利康、海力士、卡特比勒等14家外资企业总部,全年计划项目全部实施到位后,预计可带来新增销售收入250亿元、税收14亿元、研发人员785人。接下来高新区将着力实施“发展总部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锁定50家引领行业发展、具有相对话语权的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地提供配套服务方案,引导企业把销售总部、研发总部落户无锡高新区。

  对标找差挖潜:提质增效迈向“服务高地”

  在经济“半年报”亮出“快稳好”高质量成色之际,我市吹响了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号角。就区位条件、科创资源、自然禀赋等而言,现代服务业是无锡的特色优势产业。对标找差,挖掘潜力,我市开启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之路。

  “优政策、引项目,聚合力、促动力。”市发改委主任张明康说,将对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规划、优化政策,根据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围绕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诉求,调整完善政策措施,有效破解“卡脖子”问题,施策更加精准,更有力地支持、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推进,将推动各地区招引一批战略性的重大服务业项目,加快打造一批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同时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板块、职能部门、相关协会形成合力、激发活力,加快打造长三角区域性“服务高地”,努力建设全国服务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

  作为无锡中心城区,梁溪区发展服务业有传统基础,有突出优势,未来之路怎么走?市委副书记、梁溪区委书记徐劼介绍,梁溪区服务业发展已经从追求总量规模为主向追求质量效益为主转变,正处在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商贸是城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和品牌优势,梁溪区将以创建省级商贸流通创新示范区为动力,精心打造解放环路内中山路、人民路“黄金十字”商圈,整合崇安寺、小娄巷、南长街街区历史文化资源,支持大东方百货、恒隆、苏宁等实体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优化业态和模式,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增强无锡核心商贸区的集聚力和带动力。

  壮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创新生产性服务业业态,拥有绝佳生态禀赋的滨湖区怎么干?滨湖区委书记许峰说,发展包括旅游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正是滨湖错位竞争的优势所在。苏锡常南部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建成投用,将极大改善滨湖的区位条件,显著提升滨湖在客流、商品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等方面的辐射力和集聚力。下一步,滨湖区将加大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力度,重点在集成电路设计、生命健康、车联网、数字电影、信息技术、金融创投、总部经济、消费经济等八个领域发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如何破解金融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困局?国联集团董事局主席高敏表示,金融服务地方经济,更多的是要加强和地方政府、上市企业、投资发展平台、重点产业平台的结合。在证券方面,对企业在融资方面采取措施,扩大融资渠道,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针对企业出现的困难,协同政府组织一些产业调整基金,通过资金优势,防止企业出现生产经营方面大的问题;针对已经出现困难的企业,发挥资产管理功能,在重组、资产处置中,进行一定的配置,尽可能降低企业的损失。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产业带动性非常强。市贸促会会长徐惠娟建议,要加快补齐短板,目前无锡的会展设施在全国来讲相对落后,会议的配套功能比较弱,我市正在筹划建设国际会议中心,承接更多高层次的会议在无锡召开; 同时要培育会展主体,推动市场化运作,打造会展品牌,提升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水平,充分发挥会展的产业带动性;还要大力培养会展人才,靠创意、创新提升会展水平和城市品牌价值。

  鼓士气添勇气:激励干群合力开创新局面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上,导向非常鲜明,给广大党员干部鼓了士气、添了勇气,体现了市委的关心关爱。”市委全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落实“三项机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与会者之中形成共鸣: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合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宜兴市委书记沈建表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切实把党的建设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任务落实到“基层细胞”。同时以解放思想为路径,激励担当作为的时代风尚。按照“正向激励、严管厚爱”原则,出台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具体办法: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重用敢担当、挑重担的干部;明确和规范容错适用范围和程序、纠错实施主体和方法;着重规范干部“下”的程序和纪律保障,推动能上能下,形成“放手干、放心干、放开干”的局面。

  惠山区将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惠山区委书记李秋峰表示将强化顶层设计,重点做好落地见效文章,特别是运用好前阶段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调研成果,加快推进制定符合惠山实际、具有可操作性,让干部看得懂的“三项机制”实施方案,让“三项机制”成为引导干部担当作为的“风向标”。同时鼓励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大胆使用“三项机制”,在解决“定性难”“操作难”“落实难”上狠下功夫,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惠山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锡山区委书记顾中明说,坚持凭精神状态、凭实绩选用干部,重要岗位上的干部工作激情不够、精神状态不佳、担当意识不强的,要坚决调整。上半年,锡山区举办了5期发展讲坛,先后有53名干部上台展示。今后将有计划地组织各级、各层面干部以及年轻后备干部走上讲坛,把发展讲坛打造成为干部相互交流启发的平台、锻炼提升讲解能力的平台和区委调研督查工作的平台、熟悉了解干部的平台。

  贯彻市委全会精神,形成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市审计局局长刘燕萍表示,将创新机制,把容错纠错机制扩大应用到整个审计项目中,采用信息化技术进行大数据审计,加强对审计人员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对公职人员异常行为管控。一些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的参会代表表示,将紧密结合当前形势任务,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纪律保障,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集体采访)

标签:挖潜;现代服务业;无锡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