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6月份无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35.66亿元
2018-07-30 09:4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最新经济数据出炉:上半年无锡市经济高开稳走,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整体态势,全市十五个主要经济指标中有十二个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是近年不太多见的好成绩。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35.66亿元,同比增长7.5%,在全省位于第二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近五个月来一直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就业增长也呈现稳的趋势。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8.19万人,同比增长8.9%,其中创业实现带动就业人数同比增长7.6%。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为101.9,市场物价上涨1.9%,较上年同期持平,低于全省平均涨幅0.1个百分点,保持较低物价水平。

  从供给侧来看,工业增长加快。上半年,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48.34亿元,同比增长10.0%,较上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位。从重点行业看,电子行业增加值增幅达到14.2%。上半年,到位注册外资24.95亿美元、总量上升至全省第2位,全省5个超10亿美元外资项目有3个落户无锡;规模工业万元产值、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分别下降12.4%和8.1%;

  从需求侧看,消费的增长也较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增速达到9.9%,在全省位于第一位。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品类,如金银珠宝、办公用品,增幅达到20%左右。

  经济运行效益稳步提升体现了“好”的成色。从投资来看,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877.00亿元,同比增长6.1%,扭转了2015年以来低于全省平均的态势,其中工业投入733.52亿元,同比增长9.4%,民间投资和技改投资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0.9%和10.8%,体现了企业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正在增强。从外贸形势来看,上半年实现进出口总额45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出口总额为273.35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91.2%,位列全省第二,体现出财税运行状况良好。从金融运行来看,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正在稳步提升,上半年我市制造业贷款净增112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占比27.9%,列全省第一。佐证了无锡今年以来经济运行质效向好。

  这些成绩和变化,是在我市“十ー五”以来经济持续下滑、多年增速垫底的情况下取得的;是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下取得的。相关人士介绍,近两年我市压减钢铁产能290万吨,去年以来关闭化工企业349家,均为全省最多;今年已主动关停“散乱污”企业1838家整治868家。(高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