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红”超市能否炼成“变形金刚”
2018-07-27 09: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小象生鲜提供现场烹饪和优质就餐环境。(文易摄)

  “这是超市吗?”家住广益佳苑二期的市民杨以美感到不可思议。昨天,美团的新零售品牌小象生鲜在京东广场及茂业时代广场两店同时开业,杨女士赶来京东店尝鲜。令她惊奇的不光是现场高涨的人气,更是这个兼菜场、餐饮店、杂货店、交际场甚至美食课堂等功能于一体的“四不像”超市。

  在超市里吃饭、喝茶、聚会、学习烹饪技艺,即马云定义的“新零售”中的场景。而小象生鲜正是随着“新零售”“智慧零售”等概念火起来的“网红”店。此前,春播、荟所廿四馆等几家互联网生鲜超市已经率先在锡亮相,另有消息称,京东的7FRESH、苏宁的苏鲜年内也都将在无锡布店。“网红”生鲜店为何青睐无锡?扎堆的“小象”们能否成为经得起市场考验的“变形金刚”?

  ●能否取悦友好而挑剔的顾客?

  “无锡是一座工商名城,有着浓郁的消费氛围。”谈及为何将无锡选为小象生鲜品牌升级之后的出京首站,美团点评零售事业部运营高级总监黄杰这样说。

  尽管是工作日,记者注意到,这种集生鲜食品、餐饮、电商和即时配送于一体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生鲜超市,依然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前去“尝鲜”。“无锡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比较领先,可以为生鲜零售这一新业态的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黄杰告诉记者,小象生鲜试营业期间的营收数据“非常符合预期”。

  早在十多年前,定位于高端商品、高档环境、高收入人群的精品超市就已经开始在无锡落地生根。从早期的百盛、八佰伴、远东百货等商场“精品化”超市,到ole’、礼阁仕、永辉BRAVO等“加盟”锡城商圈,无锡精品超市的“战国时代”就此拉开帷幕。而正是在这些精品超市的“熏陶”下,无锡消费者很早就养成了追求品质的消费习惯,当一些主打“品质消费”的新业态落地无锡,无锡人通常表现得十分“友好”。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也意味着要讨好这些“见惯世面”的消费者难度增加了。今年年初,春播、荟所廿四馆等几家互联网生鲜超市已经率先在锡亮相,可谓“网红”生鲜店的“雏形版”,从目前“试水”情况来看,消费者似乎并不“感冒”。当零售终端的竞争日趋激烈,打着“新零售”“智慧零售”旗号杀入锡城的“网红”生鲜店面对的是一群既“友好”又“挑剔”的顾客,靠“新奇”吸引消费者热度能持续多久并不好说。

  ●“选址决定生存”魔咒能否冲破?

  “选址”历来被商家视为生存的关键点。

  从地理分布上来看,目前锡城活跃的精品超市不是扎堆在第一商圈中山路,便是往太湖新城扩展,这也大体反映了无锡的消费力分布。坐落在市中心商场里的精品超市和后续加入的礼阁仕、永辉等经过几年发展已深入各自所在板块的生活圈;太湖新城的礼阁仕、ole’等精品超市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板块消费市场的空缺,人气与开业之初相比都有了明显提升。

  不过,“网红超市”似乎正在挑战“选址决定生存”的魔咒。

  比如,小象生鲜无锡首店之一便开在了不那么“主流”的京东广场,其所处的广益哥伦布商圈因为种种原因人气始终不温不火。“互联网做零售在流量导入方面有着天然优势,而且即时配送、精准流量、大数据、技术研发等优势能够更有效实现消费升级。”黄杰如此解释小象为何不走寻常路。

  记者注意到,小象生鲜将鲜活海鲜置于门口显著位置招徕顾客,并提供现场烹饪和优质就餐环境给前来体验的消费者以强烈的视觉、味觉冲击;同时,一边逛超市,一边扫商品条形码就能把账给结了,便利的消费体验也让厌烦排队等候结账的顾客心生好感。而采用了全自动悬挂链物流系统,凭借雄厚的物流体系,令小象生鲜更是打出了“三公里内30分钟送达”的口号。

  用技术和服务,让顾客更轻松、更省力,更有满足感。在零售市场的激烈角逐中,“网红”超市似乎给那些传统超市带来了不可回避的挑战。

  ●以快制胜异地复制能否行得通?

  不过,在资本助推之下,“装备”先进的“网红”生鲜店能否真正实现搅局并不好说。就拿“三公里生活社区”这个概念来说,几乎所有“网红”超市在话题制造上无一例外选择了“三公里半径”的概念。概念本身并不新奇,但在不同的城市区域内,三公里半径覆盖的“对手”,给“网红”生鲜店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无法一概而论。

  比如在小象生鲜划定的广益哥伦布生活圈里,不止有一街之隔的卖场霸主家乐福,主打批发海鲜、肉类的天鹏食品城,还有距离市民生活区更近的农贸市场、天惠、大统华标准超市,即使小象生鲜吸引了板块上爱好尝新、对价格不敏感的年轻消费客群,但在面对核心消费人群——持家“马大嫂”们的评头论足、直接对比时,能否“扛得住”,还有待观察。

  尤其是在无锡各种类型超市分众明确、且“挣扎者”众多的市场现状下,“网红”生鲜店前期可以利用电商和即时配送等手段扩大客群,但在房租、人力成本、消费习惯等多重变量影响下,未来也面临着压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红”红不红似乎跟城市有着莫大关系。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人口众多,生活节奏快,有足够的消费者基数去支持网红超市发展。但在无锡,市民有更多休闲时间可以去超市购物,如此一来,强调“便捷”“速达”等以快制胜的网红超市能否复制在一线城市的发展情况并不能轻易下定论。

  但不管怎么说,“网红”生鲜店的入局,是无锡消费市场进一步得到细分和升级的体现。这是一个趋势,新零售的“新”正在进入无锡人的日常生活。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