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副热带高压又重来 明天冲击37℃“酷暑线”
2018-07-25 09: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台风来了,副热带高压被迫远走他乡;台风走了,副热带高压又卷土重来。本周高温和“大暑”并肩走来,锡城再次投入了高温的怀抱。对于见证过高温新纪录的无锡人来说,热一天不可怕,咬咬牙也就过去了,最怕的是热到停不下来。接下来还请大家打起精神,继续做好防暑防晒降温工作。

  蝉鸣阵阵、烈日炎炎,不看温度凭感觉就知道又是一个高温天。洁白的云朵被阳光照得通透,火辣辣的太阳也晒出了无锡的“水晶天”。到了傍晚,天空更加迷人,绚丽夺目的晚霞不时“霸屏”,金黄色的光芒洒在一座座建筑上,绝美!只是白天的高温让人没有勇气走到户外,更无心抬头欣赏天空。其实,“每逢高温必蓝天”并不是巧合,而是因为夏季高温天气下很容易形成空气对流,就如同向上吹气,把污染物和扬尘不断带走,稀释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水晶天”的秘诀在于四到五级的东南风,那是海上气团吹来的清洁无污染的风,而这种棉花糖一样的白云叫做“淡积云”。面对此情此景,我们内心多希望:蓝天白云留下,高温“退货”。

  这轮高温要持续到什么时候?目前来看,“制热高手”副热带高压继续“全局在握”,大气中尚未出现“清凉因子”。预计这波高温将持续一周以上,强度较前一轮高温也有所上升,最高气温基本在36℃-37℃,城区在37℃-38℃。台风走了,锡城清风无处寻,而且未来一段时间会有几天是一丝风都感觉不到的。在火辣辣的太阳下,不少小伙伴主动请求“被局部”,盼望着偶尔来点阵雨退退烧、降降温。如愿的是,今明两天午后出现局地性阵雨或雷雨的概率较大,但局不局得到就得看运气了。27日开始,午后局地雷阵雨也将变得稀少,锡城基本上是晴天和多云天气。

  其实,一年四季的寒热变换都是自然规律。现在热也是正常的,夏天的本色就是炎热,酷热,热到望不到头……就像民谚说的,“大暑不暑,五谷不鼓”,我们自然是顺天而行最好。或者,我们也该学学古人对待酷热的态度,淡然处之。虽说是高温,但今年的高温好在强度不是特别高,入伏以来锡城的最高气温基本没超过36℃。回想去年同期,37℃以上的高温司空见惯,40℃酷热也见怪不怪。白天太阳烤着,晚上热气烘着,“高烧”持续不退,连续的酷热把非洲友人都晒得中暑。气象专家解释,以往年份,七八月副热带高压影响的区域主要是江南地区,江浙地区会出现伏旱天气。由于今年副高位置偏北,副高中心几乎在黄淮一带,江南高温没有以往厉害了,而山东则成了副高“重点关照区”。

  天气炎热,空调是很多家庭必备的解暑神器,很多人恨不得一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里不出门。大家在享受空调带来清凉的同时,千万不可贪凉。即使室外再炎热,室内的空调温度也不宜设置太低,一般成年人在空调房内最适宜的温度为25℃-26℃,体弱者在27℃-28℃。同时,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否则会加重体温调节中枢的负担。如温差过大,很容易造成头晕、口干舌燥、咳嗽流涕等不适,严重时可能引发中风。经常处在空调环境下的人,为预防皮肤干燥、喉咙干痒,应多喝水、菊花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