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学生成绩,你说到底该不该公布?
2018-07-25 09:4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一则新闻引起网友广泛关注。杭州某小学家长,因孩子领到的成绩单上只有等级评价、老师又以“学校规定”为由不公布期末成绩,从而怒打市长热线投诉,结果校方回应:坚决不公布成绩,且这一做法会一直坚持下去。小学生成绩到底该不该公布?围绕着这一话题,网友展开了热议。

  调查大部分学校不公布成绩

  昨日,记者进行一番随机调查,咨询了来自全市10个小学的19位家长。“您知道孩子期末考的成绩吗?”面对该问题,有7位家长表示“知道”,其余12位家长表示“不知道”。

  在7位知晓孩子期末成绩的家长中,只有1位家长说“老师报分数的”,其余6位均是“私下问老师得知的”。

  “老师只说了分数,没有公布排名。”这位通过老师报分数直接获知孩子期末成绩的家长表示,如果想知道排名,可以单独向老师了解。

  在12位不知道孩子分数的家长中,有2位表示“没有问”,另有10位表示,问了老师,但老师不肯说。

  “往年考完,老师虽然不报分数,但家长可以私下问,今年问了老师也不肯说。”一位受访妈妈很是不解,“考试却没分数,不是件很奇怪的事情吗?”

  另有一位受访家长告诉记者,期末考结束后,老师还专门交代孩子,请家长们不要问分数,如果谁的家长问了,就会扣这位孩子考试的分数。“吓得我们都不敢问了。”

  规定小学考试成绩采用等第记分

  “多年前,无锡小学生的成绩单上就没有分数、只有等第了。”滨湖区某小学的一位数学老师告诉记者,“教育部门对此有文件规定的,不过家长都会追着问自家孩子的成绩和班级总体情况。”

  据了解,2017年12月发布的《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通知》中指出,探索实施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考试成绩不进行公开排名,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而我省在这方面更是领先一步。2014年3月1日起生效的《江苏省义务教育学籍管理规定》第二十八条便明确规定:小学考试(查)成绩采用等第记分。记分等第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阅卷时采用百分制的,须转换为等第通知学生。

  “期末考试一般不公布成绩,不过家长可以单独电话问老师,顺带也问问班级的均分和孩子的排名,老师会给一个大概情况,不会讲得十分清楚。”一位妈妈坦言。

  态度通过成绩知道错在哪

  “你希望知道孩子的期末成绩吗?”当记者抛出这一问题时,17位家长回答一致“想知道”。只有2位家长表示,知道优良中下和孩子在班上的大概水平就行了,不必苛求具体分数。

  在大部分家长看来,期末考试是对孩子学习情况的一次总结,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孩子对这个学期的知识点究竟掌握多少。“不知道具体分数,也不知道孩子错了哪些题目,心里一点底都没有。”一位家长说,“这试不等于白考了吗?”

  有家长提出,不要在班上公开报每个同学的分数,毕竟这也属于隐私,但是可以让孩子知道一下自己的分数和排名。

  “根据教育局规定,是不可以公开报分数的,但是我会告诉学生这次考试错在哪里。”一位从事了近20年语文教育的小学老师对记者说,其实家长不用担心“白考”,因为大部分老师都会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知道“错了什么”。

  采访中,多位老师表示,一般考完试后,老师都会评讲考卷,孩子们对照一下就能知道自己考得如何,考了多少。(文君)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