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惠社区有位爱记录的人大代表
2018-07-23 16: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当选人大代表,既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更是一份责任。”杨年珍说。

  今年65岁的杨年珍,是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长安街道新惠社区退休居民。她有个习惯,走到哪都会随身携带个小包,小包里都会放上一本笔记本,翻开她的笔记本里面记录了满满的文字,既有平时会议笔记、工作计划还有时不时记录下的居民意见建议和心得体会。记录笔记最早是从她成为社区楼道长开始的,因为要经常给居民宣传政策、听取意见和通知居民参加小区活动,这个习惯一下就坚持了好多年。2017年3月社区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杨年珍当选为区人大代表。

  杨年珍认为,作为群众与政府的桥梁,她要耐心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尽力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

  有居民反映社区毗邻锡澄路,来往车辆川流不息,社区的南、北大门道路上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给行人通行和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杨年珍向当地政府部门提出关于加强小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和清除车辆乱停放现象的相关建议,并积极协调,引起了交通、城管部门的重视,多次现场踏勘,研究解决措施。目前,社区南大门和北大门道路已安装了隔离栅、新辟了停车道,给了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平日里,杨年珍还积极走访社区居民。有居民反映家住新惠苑50多岁的章女士,早年丧夫,女儿残疾花去手术费用10多万元,家庭陷入了困境。两年前,章女士因为眼睛看不见无法走路,到医院检查后确认是脑部肿瘤。章女士感到巨大的压力,考虑到要照顾女儿,准备放弃治疗。杨年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发动社区居民和开发区公益团队,开展募捐献爱心活动,共募得善款3万多元,章女士住进医院进行了治疗。

  2017年社区开展了居家养老公益服务项目,主要是面向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瑜伽、手工、修发、舞蹈、义诊及生日会等活动。杨年珍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每项活动。因为受参加公益项目启发和身边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和社区沟通后,她组建起一支新惠敬老助残志愿服务队,主要为独居老人和残疾人服务。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共有20人,杨年珍通过将服务对象分片到志愿者,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和老人想吃的菜有人做,身体的健康被时刻关注,满肚子的心里话有人诉说。同时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团队交流活动,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据了解,2017年至今,杨年珍共走访和接待居民200余人,收集民情52条,其中85%已落实。

  (孔夏慧、俞云清)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