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谢师办法多何必来攀比 社区积极倡导勤俭节约新风尚
2018-07-23 16:3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中考、高考录取伴随着“谢师宴”的高潮来临,这一动向在各社区引发关注。“谢师”本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一攀比、一上桌,就变了味、失了真。如何让“谢师”成为孩子自己表达真情实感的行为,而不是家长互相“比拼”的行动,社区在努力,也希望相关家庭有所思考,做革新的带头人。

  ●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曹二社区王爱荣:曹二社区自高考结束后,一方面利用党员活动日、居民代表大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带头新事新办、移风易俗,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在辖区内掀起活动热潮,营造新气象、新风尚。

  ●梁溪区南禅寺街道风光里社区庞惠亚:近日,随着高考、中考、小升初的陆续结束,各类“升学宴”“谢师宴”逐渐升温。风光里社区通过发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微信推送廉政信息、党纪党规学习等方式,深层次、多形式开展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的宣传教育活动。

  ●梁溪区山北街道会西社区陈骏:攀比心态让“谢师宴”成了舌尖上的腐败。为了彻底杜绝这类不良风气,多部门应该齐抓共管,合理疏导,让“谢师宴”回归初衷,社区也应该有所作为。一是做好精准宣传,会西社区除了在社区QQ群、微信公众号、电子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外,还组织社区网格员对辖区教师、应届毕业生家庭入户发送宣传单,进行精准宣传;二是开展活动建立健康的师生关系,会西社区整合关工委资源,邀请社区结对教师参加青少年暑期活动,让师生增进彼此感情,弘扬良好社会风气;三是对辖区餐饮店进行走访,倡导商家要正面引导“谢师宴”不奢靡不浪费,如出现超标消费、变相贿赂等严重情形,第一时间通知社区网格长进一步跟进。

  ●梁溪区山北街道惠华社区计艳兰:惠华社区拿出三举措严控“升学宴”“谢师宴”:倡导以发微信、打电话、照合影等简朴、文明的方式感谢教师;通过社区活动加强居民的宣传教育,倡导勤俭节约,坚决制止不良风气的蔓延;鼓励学生平时多与老师沟通联络,也可以开展一些志愿服务、帮助困难群体等有意义的事。

  ●梁溪区迎龙桥街道曹一社区董郦磊:“谢师宴”的出现本是中国尊师重教的一种延伸,为使“谢师宴”回归本义,曹一社区利用暑期活动,向社区家长与小朋友们讲述正确的尊师之道。“程门立雪”“子贡结庐”等古时尊师故事,让居民和孩子们了解尊师重要的不是物质上的攀比而是一份情真意切的心意。

  ●惠山区长安街道惠南社区陆莉婷:社区要发挥宣传引导的作用,引导青少年自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家长摆正心态,清正社会风气。师恩难忘,师恩当报,但是一声发自肺腑的“谢谢”,又何尝不是对师恩的报答?答谢老师的方式很多,没必要通过宴请的方式来表达,平时经常去看望看望恩师,多和老师谈心也是报答老师的一种方式。而发奋求学,深造成才,报效国家,是最好的谢师。

  ●梁溪区崇安寺街道百岁坊巷社区张缨:“谢师宴”实则已经变味,各种攀比让谢师这一感恩行为“跑偏”。其实在现实生活和报道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些描述谢师的情节,有师傅有难徒弟相助,有老师资助贫困学生,学生事业有成之后的感恩回报,有老师晚年之后,学生集体上门慰问陪伴等等。这些带有学生感恩老师独特韵味的“谢师”方式,不仅让人感动甚至震撼,比“谢师宴”更有品位,也是最具真情实爱的师生情。(裘培兴)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