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击剑世锦赛开幕式充满江南韵味 现视听盛宴
2018-07-23 16:2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油纸伞,乌篷船,小桥流水,吴侬软语……昨晚,2018世界击剑锦标赛上的开幕式演出为中外嘉宾献上了一道充满江南韵味的体育文化大餐。

  演出在“太湖美”的美妙意境中开篇。女高音歌唱家程桂兰的歌声悠扬动听,舞蹈演员们脚步轻盈,手撑油纸伞穿梭于舞台,身后45米长、4.5米高的巨型LED背景墙展现着无锡优美的城市风光(上图),一切宛如一幅工笔精细、清丽淡雅的山水长卷,让人置身于旖旎的江南水乡。曲终,二胡登台,在著名二胡演奏家邓建栋的领衔下,东林小学和连元街小学200名学生共同奏响《光明行》和《二泉映月》,场面震撼、气势恢宏,擦亮了无锡“中国二胡之乡”的城市名片。在一段激情四射、绚丽夺目的激光舞蹈秀后,体育运动学校的小剑客们踏上高台剑道,演绎“格斗中的芭蕾”,演员们脚踩轮滑,手挥柔力球向舞台涌来。此时,最负盛名的中国民歌——《茉莉花》的经典旋律在观众耳畔响起,极具辨识度的东方音乐和丰富的体育元素相结合,诗情画意中传递出运动之美。

  开幕式上引人瞩目的当属舞台中央的大型地屏。这块大型地屏面积达到900平方米,比两个篮球场面积还要大,在炫目的声光电与巨型LED背景墙配合下,给观众呈现出一台美轮美奂又科技感十足的视听盛宴。“这次舞台和以往都不一样,整个地面都是屏幕,排练初期由于不适应曾遇到阻碍,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将舞台效果更好地呈现出来。”舞蹈演员秦爽说。

  虽然整场演出只有15分钟,但无锡市歌舞剧院足足筹划了三个月,演职人员达到近千人。总导演刘仲宝介绍,《太湖美》、《光明行》、《二泉映月》和《茉莉花》这些曲目在全国甚至在全世界家喻户晓,“我们用大家熟悉的中国元素,用最先进的声光电效果,对世界讲出中国故事,对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陈菁菁 文、吕枫 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